改革发展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发展大家谈 >> 正文

3月18日,省教育厅、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发展方案》)。这是自建校以来第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文件,全面总结了开放大学40年办学经验,阐释了全省体系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未来一个时期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发展方案》,全力推进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即日起推出“改革发展大家谈”栏目,共同谈改革、话创新,谈做法、话体会,为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期访谈嘉宾:河北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 秦惠娟


优质学习资源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和有效途径。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就明确提出了要“积极聚集、整合和推广国内外各类优质精品课程及学习资源”。正是充分融入国家和社会对开放大学在新时代的期许和要求,深刻认识到海量优质学习资源的建设和聚合对开放大学在新时代更好履行新使命的基础支撑作用,《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中专门用一节的篇幅浓墨重彩、全面具体地进行阐述。《方案》“(六)优化终身学习资源供给”在清晰聚焦资源建管用评全链条中的难点和短板的基础上,从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的高度来立柱架梁。可以预期,它将是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有关要求,推动资源工作在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的技术路线和行动方向。

所谓优质教学资源,并不是指最好的,而应该是最合适的。全民终身学习作为新时代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终身性、全民性、广泛性、灵活性与实用性的特点。学校的学习资源建设同样要以人为本,以学习者为中心,面对广大“有教无类”的学习者来因材施教。以数字化学习资源库的方式提供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学习资源,正是基于对终身学习者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的尊重和追求。进一步加强学习资源汇聚的意识和能力,推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规划数字化资源的供给问题,减少无效和低端的资源供给,扩大有效优质资源供给,充分调动办学体系的优势提高办学体系学习资源的共建共享水平,广泛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提升学习资源建设和聚合的质量和效果,形成多层次、多功能、交互式的学习资源服务体系,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是创新资源供给工作的基本内容。

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根本宗旨出发,开放大学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和聚合的学习资源,并不是体系内部师生的“自娱自乐”,而是面向一切学习者,对社会公众全覆盖。这就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既要建设、汇聚优质的精品资源,更要物尽其用,将大量的学习资源不断优化整合,努力拓宽资源应用通道,提高社会公众认知度和共享度,真正发挥出开放大学学习资源服务“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型社会的应用效能。另外,在信息爆炸和海量数据的今天,学习资源如果不加以推广,很快就会被湮没;与此相对应的还可能会是学习者面对浩瀚资源却找不到合适想学有用的内容。我们可以结合知识图谱、学习者画像、智能推荐等新兴手段技术,以强大的资源内容及开放共享能力,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和精准化的优质资源及相关服务,从按需开发、合理生产到有序推送,实现优质数字资源在最后一公里等领域的整合、配送和应用,协同实现个性化学习发展,共同驱动学习资源的价值提升。

应用各类新兴技术丰富数字学习资源的表现形态和应用场景,提升数字资源的教学交互与应用体验,将是未来资源建设的重要方向。比如,利用5G技术开发高清实景型数字教育资源、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沉浸式体验数字教育资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人机协同型数字教育资源等,可以极大提升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品质,这对目前我们非常匮乏的实习实训类资源将起到较好的弥补作用,并能促进数字化学习资源在教与学中的常态化深层次应用。持续不断的维护与更新在线学习资源才能保证其质量与活力。通过强化资源库后台管理系统的数据统计分析,可以保持资源库系统、有效的迭代更新,使优质资源脱颖而出、劣质资源自然淘汰。结合学习资源特点,逐步建立完善学习资源建设应用评价机制,建成学习资源需求分析、立项论证、过程监督、评估验收、应用效果评价的过程管理监控体系和质量体系等,也是资源工作的当务之急。

总之,如何突破原有思维惯性和视野局限,从顶层设计优化、供给模式升级以及应用方式创新等方面推动实现资源新基建的更加针对性和不断适应性,寻求终身学习资源供给的最优解,注定是“改”字当头,任重道远。

上一篇:学历继续教育篇

下一篇:信息技术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