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发展大家谈 >> 正文

3月18日,省教育厅、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发展方案》)。这是自建校以来第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文件,全面总结了开放大学40年办学经验,阐释了全省体系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未来一个时期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发展方案》,全力推进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即日起推出“改革发展大家谈”栏目,共同谈改革、话创新,谈做法、话体会,为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期访谈嘉宾:河北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曹朝晖


问:请您谈谈《河北开放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与《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信息化工作的定位?

答:通过学习《章程》与《方案》,就提及的信息化工作,我谈三点学习心得,供大家思考:一是很重要,二是要求很高,三是重点很明确。具体而言,《方案》第一部分“基础背景”与《章程》序言中,均总结了电大形成的“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人才培养模式,从历史逻辑看,开放大学要继承发展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自然不可或缺;《章程》第一章总则与《方案》第二部分“指导思想”、第四部分“发展目标”中,更是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学校“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方案》第三部分“基本原则”中,提出“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创新教育服务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案》第五部分提出的9大重点任务中有2项有关信息化工作的专题论述:第五项建终身学习服务平台与第六项学习资源供给;此外,重点任务第二项(明晰开放大学职能)有关四个平台的内容、第七项(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内容中要求“应用大数据对教学全过程和学生学习效果评测”等等,都涉及了信息化工作。综上,两个文件要求信息化工作对学校办学、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多、更强、更好的支撑作用。

问:谈到《方案》9大重点任务,对其中第五项关于平台建设内容,您能否展开说说您的理解?

答:《方案》第五项重点任务是:建设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共包含四句话。

第一句话“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建设教学、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为全体社会学习者提供一站式智慧化在线学习环境,为全省开放大学体系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务,为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以及各类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等提供接入通道,为我省推进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一体化的信息服务支撑。”这句话内涵非常丰富:首先指出了河北开放大学平台建设目标,是一个“一体化平台”,不能搞“烟囱林立”,造成若干信息孤岛;其次指明平台的服务范围非常广,要求平台纵向能服务全省开放大学体系,横向能覆盖、贯通学历与非学历的教学、管理、服务各业务流程。此外,这句话还提出了平台建设路径,运用目前哪些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平台建设,每一项技术在平台建设中都有所指。比如区块链技术,在与《章程》学校职能描述的内容有所呼应,学历、非学历教育并重发展背景下,两者融通、学分银行建设方面要进行运用;大数据技术要在平台领导驾驶舱模块中有所运用,与第七项重点任务中“应用大数据对教学全过程和学生学习效果评测”有所呼应;人工智能技术在平台的智能客服、智能推送功能模块等方面应用;5G技术要在实验实训模块、VR与AR资源模块、直播模块等方面应用…….

第二句话“建立省、市、县区域全民终身学习体验中心”与第三句话“成为面向学习者的线下面授学习基地、组织各类终身教育大讲堂基地、开展中短期各类培训项目基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发基地”与《章程》第九条“学校履行河北省实施终身教育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公共支持服务体系的职责”第(五)款内容完全契合,是指开放大学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和办学体系优势,通过“学习体验中心”建设,线上线下结合,引领示范、进而推动区域内的各级各类终身学习。

第四句话“建河北省终身教育大数据研发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个性化学习提供管理服务”,这是在一体化平台运行基础上,提出的更高层次平台应用。因为河北开放大学的平台是融学历与非学历为一体的,最大范围地容纳区域内学习者群体,最大力度与精度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所以,河北省终身教育大数据才能汇聚于此,进而学校才能为学习者提供多元、个性化学习精准服务。这也为《方案》提出的“河北开放大学要成为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服务体系”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做了呼应。

问:结合目前信息中心的主要工作,请您谈谈下一步如何落实重点任务。

答:首先,信息化部门与体系全体教职工要一起充分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增强工作信心。从信息化工作思路看,河北开放大学与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有关精神非常契合。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开放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聚焦终身教育平台为牵引的“四个平台”建设、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智慧国开建设,提到实施四个计划——“数字资源供给模式创新”“数字底座筑牢”“智能评价体系构建”“终身教育智慧大脑建设”……国开校领导强调,信息化是开放大学的立身之本和核心竞争力,而一网一平台是智能国开的数字化底座,是实施国开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基础,是提升开放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这些指示精神与我校《章程》《方案》有关信息化工作思路高度契合。

其次,聚焦《方案》平台建设重点,今年着力落实“上线登台升级行动”方案。河北终身学习服务平台与国开“一路一网一平台”同时启动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从前期资金投入、建设方案论证、引入国内头部企业开展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保障支持。我们去年 “以建为主”,搭建了一体化平台框架。今年要“以用为主”,推广各应用模块。“需求牵引、应用为王”“且行且思考,且用且完善”。具体到行动方案实施,一是做好统筹培训,在体系内逐批次进行新国开学习网、一体化平台各个应用系统模块培训;二是不断优化河北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各模块使用体验,通过用户反馈,实现快速迭代;三是开展各类评优活动,通过学习标兵评选、有奖问卷调查、设立分享推广奖、优秀子站评选等活动,增加学习者、管理者平台上线使用率;四是进行定期通报,建立上线登台数据定期通报机制,进行督促激励。

第三,驰而不息实施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教职工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在开放大学各个业务战场上锤炼、培养技术队伍;针对全省开大系统教职工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每年开展3-10次以上优质信息化专项培训;开展信息技术沙龙、新技术体验等主题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案例评选工作,倡导大家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办学、教学中的各类问题,做好技术实现,并将优秀案例在全系统推广。

最后,为贯彻落实好《章程》《方案》精神,我们除了平台建设、体系技术队伍建设培养的重点工作外,还要做好信息技术对教学、办学、日常办公的支持保障工作,省校信息化党支部要创建“强支撑 慧服务”品牌,与体系一起建设智慧教室、直播间、构筑网络安全体系,实施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

按照《章程》《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明年我们信息化工作要“以提升为主”,通过数据治理赋能教学、管理,实现“要我用”到“我要用”转变。伴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和河北开放大学业务不断拓展,我们还要进行终身学习平台提升、扩能、增智、宜人,不断满足学习者、管理者需求,将信息技术应用打造成河北开放大学体系特色品牌,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于教育教学和管理支持服务全过程,使学校信息化水平处于国内同类高校先进水平。

上一篇:学习资源篇

下一篇:质量建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