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发展大家谈 >> 正文

 

 3月18日,省教育厅、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发展方案》)。这是自建校以来第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文件,全面总结了开放大学40年办学经验,阐释了全省体系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未来一个时期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发展方案》,全力推进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即日起推出“改革发展大家谈”栏目,共同谈改革、话创新,谈做法、话体会,为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期访谈嘉宾:河北开放大学质量督导办公室负责人 郑新建

 

问:《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河北开放大学章程》(以下简称两个重要文件)都聚焦了质量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今年4月份,河北开放大学决定筹建质量监督办公室作为学校一个独立的质量管理部门。请问这反映出学校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理解和实施策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答:两个重要文件是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聚焦质量建设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筹建质量监督办公室是推进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成为一所新型高等学校的重要举措。这都体现了学校正在加速推进内涵发展的进程,强化质量建设的力度与实施方式,由被动迎评、迎检变为主动对标对表,由周期性检查转变为常态化管理。日前学校召开了中共河北开放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以下简称全会),贯彻落实两个重要文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质量立校”理念,进一步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

问:《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之一是要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线教育水平居于全省前列,整体办学水平进入全国开放大学体系前列。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们在质量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按照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两个重要文件,凝聚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力量,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完善质量建设工作机制,实施“四全”质量管理。健全以学习者为中心,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开放大学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加强办学质量督导与评价。构建学校内部质量自我保障、教育行政部门有效监督、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开放大学办学质量评价制度。

问:具体谈谈“四全”质量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答:“四全”质量管理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体系推进质量建设,覆盖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学生都是质量建设的主体,体系上下广大师生都是质量建设链条中的一环。“四全”管理通过提高开放大学体系质量建设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问:谈谈如何具体落实办学质量评价制度?

答:一是以办学条件达标程度、办学规范落实程度、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的水平等为重点,启动星级评价创星行动和体系内的办学评估。二是强化质量督导,通过教学检查、质量报告、教学督导、大数据分析等形式使质量监控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解决质量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及共性问题。三是将开放教育和终身教育纳入教育质量督导评估体系,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有效监督及社会评价和监督。

上一篇:信息技术篇

下一篇:管理体制机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