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庞金,河北开放大学驻曲阳县郎家庄乡口头村第一书记,经过部队磨练的他自带军人的刚毅和坚韧,在驻村的一年多里,俯下身子了解村情民意,挺直肩头担起责任,面对工作再苦再累也绝不推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带领工作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庞金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又有温和儒雅的一面,对待村民如亲人,村民的冷暖挂心头,乡亲的困难记心上。在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他巧用网络力量,将网络当作生产力,当作展示窗,当作高速路,既通过网络做好了宣传引导,又促进农村发展与农民增收。在精准扶贫的一线书写了开大人的精彩篇章。

一、巧用网络展示山乡新面貌

处于太行山脚下的口头村,虽然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但碍于相对闭塞的信息交流渠道,不管是勤劳的村民忙碌的生产生活,还是在这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发生的可喜变化,或是优越的气候与水土条件造就的原生态农产品,往往总是远离外界人们的主流视线。

如何利用网络传播驻村一线的声音,宣传日新月异的农村新貌,让更多人关注农村,是第一书记庞书记始终思考的问题。为此庞书记走访村民深入农家,口头村的山山水水布满他的足迹,感人的故事,淳朴的村民他记在心中,村庄的优势与短板他更了然于胸。每当完成一件工作,他都将驻村工作中的奋斗故事记录下来,并借助网络的力量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关注山乡的变化,关注记挂勤劳朴实的农民的生活,让山乡的优势被更多人、更多企业看到。

庞金还重视网络发布渠道的选择,依托学校宣传的优势条件,借助学校宣传平台,一年来记录工作队与农民生活的稿件《心系百姓、为民办事的驻村“尖兵”》《守初心 践真心 得民心——河北开放大学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春日走访暖人心,为民服务显真情——记河北开放大学驻口头村工作队》等在河北新闻网、曲阳融媒、河北教育网、河北开放大学官网等网站与微信平台发布,获得了较好的舆论与社会效果,为口头村下一步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善用网络助力农民增收

庞金让乡村通过网络走出去,更在通过网络让村民的美好生活走进来。一方面庞书记充分发挥网络力量,运用“直播带货”、“微群点单”等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农作物,增加村民收入。针对城市居民喜欢原生态无污染的农产品的心理,庞书记通过网络发动同事、亲属,宣传乡村优势农产品,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农户销售红薯、牛肉等农产品,为脱贫户增收2万余元。到了端午节,庞金运用网络帮助脱贫户打开粽子销路,让更多人了解独具山乡特色的香甜粽子,认可口头村的特色农副产品。同时庞书记注重在网络中寻找商机,运用网络筛选查找可以进行合作的潜在企业,努力进行宣传推介,巧劲用网络撬开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促进口头村的发展。

三、妙用网络涵养村民素养

网络不仅是展示宣传,获得商机的平台,更是引人登高远眺的高台,用网络获取信息的能力如造血细胞一样可以给人丰富的知识,开阔的世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庞金深知网络对改变人封闭思维,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性。他用与村民接触的机会普及宣传网络知识,为村民提供更多的触网的机会。

庞金还注意培养农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这一信息时代重要的思维财富,在六一儿童节,庞书记就精心挑选了启智益智的儿童教具作为礼物,希望孩子在学习中学会创造与思考,在庞书记的坚持之下,农村渐渐改变了之前封闭孤立的生活型态,为以后的自我造血,追求新生活打了坚实的基础。

这就是庞金,在小小的农村书写了网络扶贫的篇章,利用网络为乡亲们修筑了无形的高速公路,带着村民的希望奔向幸福生活的明天。

(图:蔡畅  文:刘久源)

上一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薪火相传谱新篇——河北开放大学驻村工作队开展“七一”系列党建活动

下一篇:我校驻村工作队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