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校新闻 >> 正文

2月28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的工作成绩,部署推进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党委书记籍献平发表题为《深化学习 提升能力 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书写开放大学篇章》的讲话。校长段润保作题为《凝心聚力 加压奋进 以新姿态新作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金霞主持会议。

段润保对去年学校主要工作进行梳理回顾,他指出,2022年,河北开放大学以体系更名转型为重点,创优提质为核心,聚焦党建把方向、发展促提升、内涵抓管理、安全保稳定、落实转作风,扎实推进“六大行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完善覆盖全省的三级办学体系,巩固一体化办学格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支撑能力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学历教育坚持以质图强,办学规模稳中有进;非学历教育蓬勃发展,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综合服务再上新水平。

在对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时,段润保强调,要聚焦一个中心,把握三个关键,抓好六个方面聚焦一个中心,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数字化,以数字化撬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教育数字化是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开放大学体系转型的牛鼻子。教育数字化为学习者个性化、终身化学习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环境与条件,同时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教学模式创新、学习平台建设等方面,也给我们带来新的需求与挑战。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其中,把握好数据这个创新驱动要素,推进数字化大学构建,通过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巩固办学体系、优化育人模式、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治理能力,支撑规模化和优质化发展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把握三个关键:强基、提质、拓能。强基一是提升县级开放大学办学水平。二是明晰一体化办学运行机制。三是夯实各部门工作基础。四是延伸拓展河北老年开放大学的办学网络。提质一是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质。二是管理服务工作提档升级。拓能一是坚持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加快向老年教育市场拓展份额。二是坚持开放教育和继续教育并举,精准向继续教育拓展效益。三是拓展市县开放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尽快补齐各自业务短板。四是提升体系教职工素养,努力向数字化人才应有能力拓展。抓好六个方面,即立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的建设;立足夯实基础,抓体系建设;立足创优提质,抓学历教育;立足拓能增效,抓非学历教育;立足应用为王,抓数字化建设;立足团结奋斗,抓队伍建设。

籍献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体系上下在转型发展新征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分析了现阶段面临的内外形势以及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整体更名后的第一年,是全面推进全省办学体系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要继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广泛凝聚体系共同发展共识,汇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办学体系改革,为实现开放大学更好地服务我省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奠定良好基础。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开放大学实践。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部署切实转化为开放大学建设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发展各领域、各部门实践中开花结果;全面科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找准国家战略部署和开放大学实际结合点,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自觉置身发展大局,深入分析开放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独特优势和发展机遇,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实践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二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以一体化办学为核心,加快推进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合力发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一体化办学共同体理念,自觉站位体系发展全局,围绕一体化办学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体系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推进全省办学体系共同发展。从“提升、巩固、拓展”三个方面着力,深化体系办学的系列改革,建立并稳固一体化办学格局,切实完成从广播电视大学体系向开放大学体系的转型升级。

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服务全省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以斗争精神打破陈旧思维。在推进全省办学体系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扬斗争精神,做到自我革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决打破一切已经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消除僵化路径依赖,打破惯性思维,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理问题,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抢抓机遇,广泛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激发各级开放大学和干部教师的创新活力,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要主动对标先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成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脚踏实地,做每一项工作,不论大小,都要一竿子插到底,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点,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销号、一桩一桩落实,把工作业绩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为开放大学解决问题上。以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的能力,强化斗争本领的养成。在工作中,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要害,精准发力,并且能够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会议强调,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措施、更足的干劲,团结协作,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奋力实现2023年工作良好开局,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级职称及以上、科级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撰稿:常毓 审核:王丽娟)

上一篇: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篇:我校思政课教学团队在河北省教育厅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