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发展大家谈 >> 正文

3月18日,省教育厅、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发展方案》)。这是自建校以来第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文件,全面总结了开放大学40年办学经验,阐释了全省体系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未来一个时期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发展方案》,全力推进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即日起推出“改革发展大家谈”栏目,共同谈改革、话创新,谈做法、话体会,为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期访谈嘉宾:河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学院院长 马少荣


问:在《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中,非学历教育成为了开放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案》和《章程》中有哪些具体表述?

《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晰了河北开放大学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中的职能和任务,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是开放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是促进终身学习的重要内容。《方案》明确了“面向全省开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发展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70%以上的街道、乡镇设立学习中心,社区、村设立学习点,建设成为覆盖全省城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开放大学体系”,把大学建到老百姓的身边去,“实现非学历教育和学历继续教育并重发展”。提出不断满足社会需求,大力开展非学历教育,使河北开放大学成为我省非学历教育的重要基地。办好老年教育,使老年教育成为教育领域新亮点,拓展社区教育,使社区教育成为国民学习新渠道,做强干部网络教育,使干部网络教育成为干部培训新平台,扩大社会培训,使社会培训成为开放教育新品牌,同时在《章程》的第二章“功能定位”的部分,明确了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干部教育、社会培训等非学历教育的实施路径:承担河北老年开放大学职能、承担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职能、承担河北干部网络学院职能,开展农民教育、职工教育、家庭教育、青少年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种类型的教育培训活动,颁发相应的非学历教育证书。

问: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从国家到我省,对老年教育都非常的重视, 《方案》中也明确老年教育是非学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您谈谈推进老年教育的社会环境和现实基础是怎样的?

截至2021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0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0.2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11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4.92%,已进入中度老龄化。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旺盛,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创新发展老年教育,发挥社区教育办学网络的作用,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推动各地开放大学举办“老年开放大学”。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若干措施》在“构建老有所为动员体系”中明确:“推进河北老年开放大学建设,依托‘河北省终身学习在线’省市县三级平台开通老年教育频道”。我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顺势而为,把老年教育作为推进河北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的重要抓手。

河北开放大学实行系统办学,早在2013年我校加挂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牌子,市、县校相继成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学院,近十年的社区教育实践探索,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三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并延伸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到目前为止,1800多个乡镇(街道)20000多个村建立了学习中心和学习点。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将成为推进老年教育的有力支撑,形成“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

自2013年我省开展社区教育工作,唐山更早些,我们面向的学习者大多就是老年人,有的地方达到了80%-90%。也就是说我们十年前就已经在开展老年教育的实践。

开放大学办学40多年积累的远程教育经验是为我们推进“互联网+老年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建设的河北终身学习在线目前经过升级改造,重点重点建设了老年学习网,成为学校一体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信息技术融入老年教育教学全过程。

这些都为老年教育发展模式的探索提出了基础。

问:按照《方案》和《章程》的要求,老年教育工作今后将如何实施?

在《方案》“明确开放大学性质定位”部分,提出“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加挂xx老年开放大学”,同时提出了“加强对终身教育平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专项建设的投入”的保障措施。在《章程》的功能定位中明确我们开展老年教育的实施路径:“承担河北老年开放大学职能,负责建立覆盖全省城乡的老年教育网络,成为体系完备、资源丰富、信息化程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新型老年大学。”
2022年,我校把开展“老年开大推介行动”作为重点推进的六大行动之一,制定了老年开放大学推介行动方案,我们将实施“名师名课引领计划”“系统共建计划”和“线上线下协同计划”,以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专业和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为抓手,以河北终身学习在线和示范性体验基地为依托,线上线下有效融合,聚焦老年人学习需求,以招生宣传、学员风采展示、系统活动展演和媒体推介等途径,逐步扩大河北老年开放大学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将整合省内高校、行业、企业的专家,组建老年教育的专家团队,谋划专业、制作资源、开发教材、探索模式。开发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探索实体办班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体验学习相结合的老年教育新模式,把优质老年教育资源推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去。探索与省内高校、老年教育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相关行业企业等合作,实现平台与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共建共享。在现有开放大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师资、资源等各种老年教育资源,推动事业发展。

我们将依托三级开大现有的办学场地,建立省、市、县区域全民终身学习体验中心,成为面向学习者的线下面授学习基地、组织各类终身教育大讲堂基地、开展中短期各类培训项目基地,承担建设终身教育体验中心任务,建立省、市、 县三级终身学习体验中心,成为面向学习者的线下面授学习基地、组织各类终身教育大讲堂基地、开展中短期各类培训项目基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发基地。省、市、县三级开放大学也将借此建立示范性老年教育体验基地,孵化专业、课程、教材。

下一篇:学历继续教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