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发展大家谈 >> 正文


3月18日,省教育厅、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发展方案》)。这是自建校以来第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文件,全面总结了开放大学40年办学经验,阐释了全省体系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未来一个时期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改革发展方案》,全力推进河北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即日起推出“改革发展大家谈”栏目,共同谈改革、话创新,谈做法、话体会,为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期访谈嘉宾:河北开放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俊荣


一、体系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一是体系更健全。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省城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开放大学体系。二是办学及服务能力更强。其组织机构、基础设施、人员场地、教师数量等与服务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相适应。三是定位更明确。明确了体系办学是开放大学的特征和属性,是打通全民终身学习最后一公里,是办好老百姓身边大学的根本保障;各级开放大学的办学定位是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承担起服务本区域全民终身学习的职能任务。四是职责更清晰。在省级统筹、分级办学的管理体制下,省市县开放大学的职责分工更加明确、细化和合理,全省一盘棋的一体化办学模式逐步形成。五是机制更顺畅。三级体系运行更加高效、共商共建共享新机制逐步形成。

二、要实现以上目标,各级开放大学如何贯彻落实好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加快县级广播电视大学更名转型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设区市、县(市、区)广播电视大学的更名挂牌。到2025年70%以上的街道、乡镇设立学习中心、社区、村设立学习点。提出开放大学的更名转型发展在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进行,成立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工作指导组,统筹推进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工作。目前县级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工作到了攻坚期和关键期,市级开放大学要承担起本区域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的主体责任,主动向政府部门汇报推动制定转型发展方案,并按照“县级开放大学须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基本要求和“更名一所、完善一所、提升一所”的工作原则,实行一县一策、建立领导包联机制,确保如期完成更名任务,努力实现县县有开放大学的目标。

(二)加快提升办学条件。方案提出,要建立省市县区域全民终身学习体验中心,并强调要加大对河北开放大学的支持力度,保障各级区域全民终身学习体验中心建设。同时要求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确保各级开放大学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拥有与办学和服务职能相适应的人员和场地。这为各级开放大学解决学校面临的突出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创造了条件。各级开放大学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建设具有现代教学基础设施、功能齐全、能够满足全民终身学习需求的新型大学,为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三)加快完善教育职能。方案提出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并重发展,明确赋予开放大学体系要实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干部网络教育的职能任务,并要求河北开放大学体系加挂老年开放大学。目前,各级开放大学尤其是县级开放大学仍存在重学历轻非学历的问题,社会培训、老年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不足,这与我们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职责定位不匹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刻领会方案的内涵要求,主动与职能部门对接,争取支持,理清加挂老年开放大学的具体路径和方法步骤,尽早实现挂牌。在此基础上,加大非学历教育尤其是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工作力度,补齐非学历教育的短板,提升服务功能和公共服务能力。

三、在体制机制及政策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创新体系运行机制。完善省市县一体化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在河北开放大学章程所规定的办学体制框架下,进一步细化省市县三级开放大学的职责分工,探索建立一体化办学新机制,提升整体效能。在与市级开放大学签订体系共建协议书的基础上,推动市级开放大学与县级开放大学于2023年底前全部签订协议。

(二)推动省级层面有关政策的落实落地。比如,尽快将方案中关于“开放大学教育和终身教育纳入教育质量督导评估体系,加强各级行政部门对开放大学教育的质量监控”化为现实,使开放大学教育成为各级政府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

上一篇:管理体制机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