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郎家庄乡口头工作队:村民冷暖放心头 用情用力办实事

“大娘,忙着呢”,随着驻口头村工作队队员的亲切招呼,口头村脱贫户的一位大娘看到工作队到来早已从家里迎出来,“不忙不忙,来、来到屋里坐”,大娘满脸笑容,像看到了回家的亲人一样,一边招呼工作队到屋里坐,一边已经与工作队拉起了家常,聊起了这几天的生活。

这不是农村亲戚间串门,而是河北开放大学驻口头村工作队对脱贫户进行排查调研时的场景,而这一幕幕亲切温暖的场景几乎每周都在发生着,是口头村工作队与乡亲们亲密无间的关系的生动写照。

为了掌握一手资料,实时了解脱贫户动态,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快速有效深入开展,驻口头村工作队按照村民习惯的作息时间,在不打扰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在工作队长庞金的带领下将所有口头村脱贫户进行了走访,一边了解其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一边为其宣讲最新的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将党的最新政策与精神力量送到群众心里。同时,他们也关注着在上次走访时了解的问题困难是否很好解决,将脱贫户现在遇到的生产生活上的的困难与问题细致的记录在日志上。除了耐心细致的倾听,工作队还会习惯性地对脱贫户家里的各个地方尽量走访一遍,尽可能深入细致的了解生活状况。对于独居的脱贫户,工作队总是尽可能多的走访聊天,尽量为老人带去欢乐与关心,在入户结束后,脱贫户总会热情的再三挽留一起吃个晚饭,再送到门口,依依惜别。

探索养殖,增加收入

8月份,口头村柴鸡养殖项目正式展开。此次柴鸡品种,经过精心对比与筛选,并由专人进行饲养,是2022年口头村重点谋划的项目其中之一,也是工作队深入走访、真情工作的成果之一。在长时间的调研中工作队发现,口头村的地理环境与村民生产生活的方式非常适合发展柴鸡养殖,如果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进有助于村民增收。为此,工作队再次进行了深入调研,村民同样普遍有养殖增收的意愿。工作队长庞金一边带领队员开展调研,一边发挥高校驻村优势,查阅相关种养殖资料,请教相关养殖专家,同时与村两委商议,最终确定在口头村开展柴鸡饲养项目实验,并制定了详细的周密的计划。

在首次已经开始饲养的三十只的基础上,后续柴鸡数量将会稳步增加,在饲养中认筹的农户还将通过饲养这个纽带互通有无,增加抗风险能力。同时,庞金还带领工作队不断搜集相关养殖知识,运用网络等相关方式实时提供给村民,为项目做好信息与知识服务保障,并不断引导村民学习相关知识,以养殖为窗口推动村民获得新技能,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在队长庞金的带领下始终把村民冷暖放在心头,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扛起驻村帮扶责任,为农户解心结、理思路,同群众拉家常、话冷暖、谈心声,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香甜红薯串起美好生活新通路——河北开放大学驻口头村消费帮扶侧记

下一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日报点赞我校驻村工作队暑期爱心辅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