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我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我系统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我们将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为您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东奔西跑的上下跑村工作队

1万多只散养的柴鸡在枣林里自由地刨土、啄食,村民在鸡蛋存储恒温库中紧张地清点、装箱……初夏时节,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范家庄乡上下跑村便已热火朝天。

上下跑村是太行山西麓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小山村。2019年7月,张霁带领两名队员进驻该村,这是保定广播电视大学派驻到上下跑村的第三支工作队。“村里的路、水、电、养鸡场就是以前队员们给搞好的,不知道这几个队员又要弄啥新动作。”工作队一到上下跑村,村民们就对其寄予了厚望。

给鸡蛋找个“经纪公司”

入村前,张霁就向上批队员们了解了上下跑村的扶贫工作:村容村貌已经全面改善,乡亲们的脱贫动力也已点燃,特色产业的养殖基地和培训已经到位,目前只需开拓和稳定市场。

“目标明确,干就行了!”队员们雷厉风行、干劲十足,立即奔赴集贸市场,全面调研柴鸡蛋的销售情况、采购商经营情况,还制定了“周监测、周报告”制度,以便及时掌握产地生产状况和市场价格……

产业发展这条路真不像队员们设想的“找对产品卖就行了”。随着工作越来越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都浮出水面:市场定位怎么做?包装设计如何吸引消费者?品牌形象怎么树立?从未做过生意的三个人愁得直挠头。

“专业的事必须找专业的人来指导,咱给鸡蛋找个‘经纪公司’引它‘出道’。”这时,张霁想到了一个人,“路景涛!他是云乡居集团董事长,又和咱们学校有合作关系,也一直从事乡村文化推广工作,这些问题对他来说应该不成问题。”两名队员对张霁的提议表示赞同。

工作队在“娘家人”的牵线下,找到了路景涛,对他讲述了上下跑村的现实困境及预计发展方向。三人还担心人家会让他们回去等回话,没想到路景涛十分爽快地答应了,还着急忙慌地说:“走,咱们现在就去村里看看。”

经过实地考察、交流与沟通,2019年11月12日,“河北云乡集团助力上下跑村消费扶贫签约仪式暨第一届农产品展销会”如期举行。活动当天,上下跑村的柴鸡蛋被端上了红色的丝绒桌布、摆在了精致的盘子里。还挂牌成立了河北云乡居集团上下跑村“农产品直供基地”,敲定了日后对村子所有预出售农产品的收购。

活动结束后,工作队及村“两委”趁热打铁,与路景涛规划了柴鸡蛋的未来 :由公司负责设计包装、产品运营,主打城市中高端路线;打造“初鸡蛋”概念(头一个月下的蛋是“初产蛋”,又叫“聪明蛋”);因鸡是枣林下散养的,吃大枣、虫子、谷物,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枣鸡蛋”;确立自己的柴鸡蛋品牌为“上下跑”,增强识别度;村内依托已有合作社,统一养殖、统一收购、统一售卖,并提供贫困户务工岗位。这不仅解决了鸡蛋的推广与收购,还增加了村民务工岗位。在这样的机制下,仅一个月,上下跑柴鸡蛋就销出7000余斤,户均增收583元。

2019年11月21日,为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产销对接,工作队又保定电大、县政府及企业举办三方消费扶贫座谈会。会上,对“耕读农场”建设、产业规划、经营模式等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12月25日,由企业投资建设的“耕读农场”正式开业,经过严格检验后,上下跑柴鸡蛋成为首批入驻的农产品。“这个鸡蛋特别好,我大老远地来买,就要想带给北京的大孙子吃!”每周都来农场订购柴鸡蛋的杨阿姨说。

开启“新零售”模式

农场外的抢购现场同样热火朝天:“我要2箱鸡蛋”“我要6箱鸡蛋”……在河北保定“鲜生活——上下跑”配送微信群中,市民正争先恐后地订购鸡蛋。

2020年2月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原本热闹的农场瞬间冷清,这可急坏了队员们。线下销售存在不可控风险,如果把线上利用起来,那鸡蛋售卖就有了双重保障。张霁想,能不能让专业公司帮助运输、配送、销售?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张霁拨通了河北鲜生活冷链物流公司负责人刘建国的电话。她一说完,电话那头就传来令人欣喜的回答:“没问题,我们公司有厢式冷链货车,这个忙我们帮,放心吧!”

工作队与该公司一起,确定了“源头质保、冷链专线、运营推广、线上销售、配送到家”的柴鸡蛋“新零售”模式,并建立了“曲阳上下跑——市区全覆盖”的冷链专线,把全市各小区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8个大区,对应建立8个微信群,成立“鲜生活——上下跑”运输配送组。车身绿色标识、司机统一服装,依托丰富的运输经验和专业的运输设备,专人专车、全程定位、全程温控、全程消毒、实时监控,打通了柴鸡蛋运输配送的通道。没想到,疫情期间的一次“无奈之举”——线上零售,让柴鸡蛋焕发了新的生机。截至2020年2月,“新零售”模式已吸引900多位市民入群订购。

线上零售模式让队员们尝到的甜头,促使让他们萌生了新的想法——线上宣传。工作队利用自媒体平台及微信平台,制作“上下跑”柴鸡蛋短视频和宣传海报、推广文案、店铺二维码,通过直播向消费者呈现母鸡生长环境、鸡蛋品质对比、顾客反馈等,同时发动“娘家”的教职工和周围的亲戚朋友,转发柴鸡蛋宣传链接,通过微信裂变快速提升用户量。此外,工作队员们通过市内各大微信交流群、知名网红宣传“上下跑”柴鸡蛋。

一个多月的宣传,仅保定市爱心骑行团就通过微信订购柴鸡蛋150箱6750枚。骑行团团长高大姐还在微信上反馈说 :“我们特别喜欢这种购买方式,动动手指头,正宗柴鸡蛋就送到家,今后我们团队的鸡蛋就都这么订了。”上下跑柴鸡蛋经历了“东奔西跑”,总算是打开了市场、站稳了脚跟。

“鸡蛋不愁卖、还能在村里打零工,俺们可高兴咧!”57岁的郝新爱说完就忙着往合作社跑去。近2年来,这支强劲队伍没白忙活,柴鸡蛋共卖出5万余斤,人均收入增加了714元(户均增收2100元),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0万余元。

“好样的!”看着微信群里前几任工作队员们的夸赞,太行山里这只新队伍又热情澎湃地投入了上下跑村农家乐的新战场……

人物——张霁

张霁,女,中共党员,保定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处处长。2019年6月至今,任保定电大驻曲阳县上下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上一篇:开大人的扶贫故事|心系百姓、为民办事的驻村“尖兵”

下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书写在小山村里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