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我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我系统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我们将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为您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沧州电大驻献县十五级乡十五级村工作组纪实

夏季已至,空气中满是麦香的味道,走在村里,家家户户的麦子晾晒在院子里、广场上,像一块块金色的毯子。此时走在田间地头,我们的心里既觉得欣慰,更满怀沉甸甸的希望。

没头脑与不高兴

“没头脑”是16年的脱贫户,有点残疾,没有配偶,整个人天天邋邋遢遢,家里也不怎么收拾,没事就在村里四处晃荡。我总说你少晃荡一会,把屋子收拾一下,但是每次到他家都还是乱七八糟,我们工作组还得帮忙打扫,我不高兴地说,下次你自己收拾,我给你蒸鲍鱼龙虾馅儿的包子。

建档立卡的只有他自己,但是户口始终没有分户,户口本能赶上墙头厚了。发现这个问题后就马上让他去派出所把自己的户口分出来,他也满口答应下来,两个月后帮他申请光伏项目的时候发现他还没有分户,这直接导致无法申请。这下他着急了,开始碎碎念,看着他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最后村里出面协调帮他办理的手续,成功申请了光伏。签了字后看他大大咧咧的样子,我不高兴地说你再拿我说的话不当回事下次不管你,他满嘴含糊着走掉了。

立秋后有一天路过他家,看到他家门玻璃破了一块,我给他20块钱说自己弄块玻璃装上,天凉了,屋子里灌风再冻着你。转眼到了中秋,工作组去他家慰问,他在院子里晾玉米,我转了一圈发现玻璃还是那样的破着。我说你晚上不冷么,给你钱干什么去了。他说忙,我不高兴地说,你晃荡时怎么不忙,你把钱还我。他讪笑着走掉了。

这个月帮他家粉刷室内墙壁,我提前告知他要把屋内的家具、床上用品收拾好。该搬的搬,该盖的盖,需要帮忙喊我。当我带着工人师傅到他家时,他正在大街上溜达。叫上他回家,进屋一看,根本没收拾。师傅不给施工,他追着师傅说你刷吧,连家具也刷了吧,我不高兴地对他说,等我帮你收拾好,连你一起刷了吧。

为贫困户粉刷墙

莓子与豆子的心意

春暖花开时被贫困户刘大姐家院子里的一棵树吸引,开的花不像常见的海棠、枣树、核桃、苹果和鸭梨的,就问了一句,刘大姐说是棵树莓,我开玩笑说莓子熟了我来吃。

六月初的一天,我告诉刘大姐来村委会让义诊的大学生们给按摩一下,做做理疗。不一会刘大姐讪讪的站在我门口,手里拎着个大袋子,我说义诊的在东头,你过去吧。她还是没动,我走过去,她把袋子递给我说,早前你去我家时说要吃莓子,现在熟了我给你带来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啊,一时间轮到我手足无措了。看着一大袋快要撑破袋子的莓子,平时能说会道的我也有点磕磕巴巴了。转念一想,这么一袋子要是再让她拎回去,她心里会不好受,于是道谢接过来。那一天去村委会的人都吃到了她家的莓子。

组织大学生义诊

端午节去她家送慰问品,聊了一会,工作组正要走,她抱着一袋子青豆拦住我们,说自己地里收的,给你们。我又一次蒙了,落荒而逃,她跛着脚追,豆子太多一直撒,我见了无奈跑回来接过了豆子,心里暖暖的。

对盛情难却的理解

说到老乡们给东西尤其是贫困户给东西已经不是第一次,据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工作队的其他同志劝我,不要再接了,还开玩笑说,拿人家手软吃人家嘴短啊,以后工作咋干?我这人心软,见不得人家拿着东西满心期待的等你接过去,你却给个闭门羹,我是真正理解了什么叫盛情难却。

这让我想起了老陈,去年中考完帮老陈的孙子联系学校,联系好以后孩子又说要当兵,最后视力不合格没走成,还得上学。我拿了开好的证明给他送去,几次家里都没人,我只好赶中午去了。把证明递给迎出来的老陈转身要走,这时屋里传来一声吼,不许走,吃了饭再走。老陈拉着我说刚蒸了包子,还炸了油饼,一定要吃。我肚子很饿,但我解释说我吃过了,中午来是因为之前来几次家里都没人,所以中午过来的。我觉得我的理由很有说服力。但老陈快速冲回屋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装好了包子和油饼,说别嫌庄稼人拿回去晚上吃。我觉得盛情难却,却之不恭,恭敬不如从命。

实诚的老陈

中秋慰问,老陈见到我们拿着东西进来,憨厚的一笑,拿过我手里的月饼,抽出月饼盒子,拿了包装袋蹲到地上边收花生边说刚下来的,还没晾干,拿回去吃。就在我们想他是给抓两把尝个鲜的时候,老陈已经装了半袋子,要知道月饼包装袋可大的很,眼瞅着三五斤已经装下了。这时工作组才反应过来,一拥而上去制止。但这时劳动人民的强健体魄展现了出来,老陈用胳膊和肩膀抵住上前制止的工作组,两只手并没有闲下来,眼看着要冒尖了,队员使劲一拉,袋子裂了一些,花生噼里啪啦地掉。屋檐下的花生不少被装到了袋子里。对,我又盛情难却了。

我觉得这是村民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用自己的付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我们用心老乡们用情,你待群众真心,老乡们还你一片阳光。

 

人物——张晓泳

张晓泳,男,中共党员,沧州广播电视大学学生二科教师,2018年3月至今在沧州市献县十五级乡十五级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9年被评为沧州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所在工作队2018年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

上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书写在小山村里的大文章

下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 邵征扶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