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老年教育 >> 活动新闻 >> 正文

近日,2022年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优秀奖评选中,秦皇岛市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报送的短视频《我的智慧生活》被评为最佳故事奖三等奖。该作品讲述了智能手机培训班的一位学员如何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收听新闻、医院挂号、微信聊天、网络直播学习的故事。该视频作品构思巧妙、以第一人称视角展开故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生活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然而当下很多老年人却不会使用智能设备,面临着支付难、出行难、办事难等诸多问题。老年人面临着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在不断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推动老年人融入智能化社会的问题迫在眉睫。

近年来,河北开放大学以“智慧助老”作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发展“互联网+老年教育”,建设老年开放大学,构建老有所为动员体系。依托“河北省终身学习在线”平台,在省市县三级平台开通了老年教育频道,打造了“智慧助老”板块。河北老年开放大学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课程,该课程不仅选入了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课程资源推介名单,还在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上展示推介。“智能手机应用”课程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技术,享受到了科技与发展带来的智慧生活,让老年人真正从智慧学习中受益。学校还承接了2022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项目,针对社会老人智慧就医和智慧打车等方面开展系列服务。

在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优秀奖评选中,除《我的智慧生活》被评为最佳故事奖三等奖外,来自河北省定州市侯家洼老年教育教学站的侯星老师和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的郑璐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秦皇岛市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邢台市巨鹿县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保定市博野县社区教育学院、承德老年开放大学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推荐的14个作品荣获优秀奖(详见表1)。这些作品内容从各个方面展现了我省各地老年教育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内容和学员们丰硕的学习成果,呈现出学员们乐学享老的学习态度。河北省各地老年教育教学活动稳步推进,蓬勃发展,提高了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活跃了老年人的生活,让更多老年人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表1:优秀奖作品

上一篇:献礼“二十大 共跳幸福舞”及“献礼二十大 同唱欢乐歌” 两项线上展播活动评选结果出炉,我校推荐的多部作品获奖!

下一篇:我省5人获评2022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5个品牌获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