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服务 >> 扶贫故事 >> 正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我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我系统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我们将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为您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铿锵玫瑰在山间绽放

2017年3月,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丁玲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2017年12月,当时在青龙五指山村驻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途中遭遇车祸,无法回到驻村岗位,而国检将至,组织部门和单位党委希望熟悉工作的她接任第一书记。丁玲临战受命,难免有几分忐忑,担心有负组织的重托。但她又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就一定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况且,近一年的扶贫工作中和村民刚刚建立起的感情也让她难以割舍,她对五指山村还有很多帮扶的想法没有待实现呢。于是,性格开朗、行事果断的她决定接受组织上的安排。2017年12月27日,丁玲接任了五指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一个女书记?能干成啥?这里的环境她能再呆三年?”村干部和村民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丁玲明白,大家是看轻了自己的韧劲,怀疑自己的能力,可越是这样,要强的丁玲越是暗下决心非要干出个样来。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统在她心中化作无穷的力量。抓紧时间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贫困户信息档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五指山的脱贫规划……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三年多来,丁玲同志与村民同吃同住,扎根农村,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女性特有的亲和力,赢得了村民的真心爱戴,成为绽放在山村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五指山村位于肖营子镇东北部,距镇政府7公里,距青龙县城16公里。辖4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683户2433口人。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000亩(人均1.3亩),有林面积24460亩,其中松林面积4016亩,板栗面积15000亩,荒山5444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收入和务工收入。

一、遍访贫困户,因户施策

走马上任,她脱下了高跟鞋,换上了平底鞋,与驻村工作队员一道,挨家挨户走访,把困难户家庭情况一一记录。她说“我们一定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在炕头坐一坐,多与百姓唠唠家常’。”在她的走访笔记里,各户人口、耕地、住房、种植、家庭收入、教育、医疗等基本情况被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来。通过走访,她了解清楚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情况,并找到了对应的帮扶措施:因户施策,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为贫困家庭争取到扶贫优惠政策,以党和国家的政策红利开启贫困户脱贫致富之路。

五指山高杖子片区田间作业路被雨水冲毁,导致板栗丰收却运不出来,丁玲东奔西走跑来50吨水泥,组织附近村民自己出工出力,将高杖子的两条田间作业路修复,彻底解决了高杖子村民一直以来无法解决的困难事;贫困户高学喜1997年患双侧股骨头坏死症,四级残疾,2009年因家贫,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一双儿女,那时儿子四岁,女儿三岁,生活贫困。在丁玲的鼓励下,他学会了养蜂技术,精酿蜂蜜、蜂王浆,丁玲又联系单位、朋友帮其售卖,今年更是将其蜂巢蜜打进了连锁超市,让他彻底摆脱了贫困;贫困户韩玉林的孙子韩文松因癫痫致残,丁玲带着工作队多次带他到市精神医院、福爱医院、卢龙刘田庄精神卫生中心等地就诊,帮他跑办残疾手续,残疾认定后又帮他申请了残疾低保。一番忙碌后,终于解决了韩文松的生活和护理问题;村民刘志军因生孩子时下大雪,未能去医院生产,导致孩子五岁了仍没有户籍,为上学发愁。丁玲得知后,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终于把几年来困扰一家人的事办妥,手续取回交到他们手上的时候,孩子奶奶激动的说:“你们可帮了我家大忙了!”2019年村民佟连付孩子考上了大学,工作队多次跑办,为其申请到“泛海助学”助学金……点点滴滴的小事拉近了她和村民距离,加深了感情,走在路上,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开心的笑脸都是对她的认可。

二、坚持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

丁玲觉得,要想把脱贫攻坚战打赢、赢漂亮,就要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丁玲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在村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针对五指山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层次较低的情况,他们对本村青年进行梳理,在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中遴选思想好、有能力、能致富、乐于奉献、群众认同度高的优秀分子,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2019年发展了3名年轻党员,有8名年轻村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针对农村党员不善于学习,理论水平差,学习中存在“读不懂”“记不住”的现象,她因人制宜,创新性开展学习。丁玲将理论学习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知识卡片,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带领党员学习。并定期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由丁玲挑选通俗易懂的党课内容,深入浅出的为党员们分析讲解,把“大道理”讲小,把“远道理”拉近,提高全村党员的理论水平。为加强队伍凝聚力,她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七一建党日,驻村工作队利用缴纳的特殊党费,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共唱爱国歌曲;国庆前夕,又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活动,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2019年五指山村党支部被秦皇岛市委评为秦皇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项目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如何发展本村的特色产业成为丁玲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结合五指山村的实际情况,丁玲与村两委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以板栗种植为主,以肉鸡养殖等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

丁玲和村两委一道积极跑办,争取项目、资金,做好引水、引路、引电上山等工程,继续建设水泥路、防护坝,改善村内生产生活条件,做好产业发展所需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1)村内主街道已全部硬化,全村水泥路达到“户户通”;(2)田间作业路完成5700米;(3)安装路灯130盏,完成村内亮化工程(4)完成引水上山工程50余处,铺设管道6万米,90%的板栗得到有效灌溉,实现增产增收;(5)完成32户危房重建和维修;(6)完成全村电网改造;(7)完成农村综合文化广场建设;(8)完成戏台的新建与修缮;(9)完成全部贫困户卫生厕所改造,全村农村卫生厕所达到300余座。

近年来,随着板栗种植效益的提高,村民种植板栗的积极性不断高涨,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全村共有板栗15000多亩,年产板栗1100吨,年产值近1400万元,通过引水上山、引电上山,使村90%的板栗得到有效灌溉,实现增产增收。仅板栗一项,就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元。

利用青龙板栗和山楂雄厚的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丁玲与村两委积极配合县委,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引进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投资近七千万元建成百丰贸易有限公司,占地63亩,开展板栗、山楂的仓储、保鲜及精深加工。该厂已于2018年8月底建成,9月投产。通过兴办扶贫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增加村民就近就地岗位210个,其中本村70名村民就业。

扶持养殖业作为村内经济的有效补充。2018年发展鸡棚4座,全村目前拥有26座鸡棚,年产260万只,产值达7500万,净利润600万以上,同时安排本村105人就业。

四、“扶贫必扶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采取多种教育手段,培养贫困群众脱贫的技能,通过教育扶贫来实现农民真正脱贫致富

丁玲利用微信群、村广播站,鼓励村民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本专科学习,提升村民素质、提高农民就业水平,先后有45名村民参加了秦皇岛电大开放教育学习。其中村两委中三人也通过参加电大本专科学习提升了学历,成为青龙县学历层次最高的村两委班子。

为提高提高村民素质,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投资10万元为五指山村建设了电脑室,10台电脑全部接入互联网,村民可以随时来村里上网浏览、查阅资料;捐赠图书5000册,建设了村图书馆、给村里订阅了报刊,供村民阅读;通过选派舞蹈老师来村传授广场舞,“大秧歌”比赛等活动,树立了文明娱乐新的风尚,使村民文化素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丁玲和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秦皇岛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同事们精心谋划,2018年5月在五指山建成秦皇岛市生态基地,利用五指山村丰富的板栗林果资源,指导五指山板栗合作社建设生态采摘园,积极探索生态体验、生态旅游、生态观光等新的发展道路,让贫困人口从生态、景观效益中获取更多收益。2018年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示范基地。

丁玲联系青龙电大,选派果树专家来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村民掌握最新的果树管理技术,不但提高了果树产量,果实品质也得到很大提升;养殖专家带来的肉鸡养殖技术,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能力,增强了他们养殖的信心,提高了贫困户养殖肉鸡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贫困户增收。

为使村民尤其是留守妇女能够就近就地就业,丁玲组织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电气焊培训、电工培训、剪纸刻花培训、面点师培训、育婴师培训等,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获得了“一技之长”,成为“进得城、干得来、留得下”的新型农民。

经过几年发展,五指山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初40%下降至0,贫困户由295户995人降为现在的0户0人。如今的五指山村产业兴旺,走上了富民强村、增产增收之路。“中国板栗看河北,河北板栗看青龙,青龙板栗看五指山” ,五指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板栗大村”。2019年五指山村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13频道、15频道,原省委书记赵克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来村调研,充分肯定了五指山村的脱贫成果。

脚下沾满乡间土,心中饱含帮扶情。在三年多兢兢业业的驻村帮扶路上,丁玲舍小家、顾大家,忠诚为党、一心为民,使她不仅成为了村里群众的贴心人,还成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如今的五指山村环境整洁、产业兴旺、生活富足,丁玲同志更加满怀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五指山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人物——丁玲

丁玲,女,中共党员,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中专部主任,2017年3月赴青龙满族自治县五指山村参加精准扶贫脱贫帮扶工作,2017年12月至今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18年度、2019年度获中共秦皇岛市委组织部驻村考核优秀。

上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 邵征扶贫记

下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 用真心 带真情 扶真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