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服务 >> 扶贫故事 >> 正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我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我系统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我们将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为您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用真心  带真情  扶真贫

2016年2月,王伟接受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委派,成为驻五指山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五指山村是一个两千多人的大村。刚到村子时,王伟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街道上柴草乱堆乱放、污水横流,脏乱不堪。到了晚上,漆黑的街道上更是举步维艰。王伟意识到,要想带领村民走上小康路,首先得让村容村貌大变样,提振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儿。

王伟带领工作组及村党支部书记及委员用三个月的时间走访293户贫困户,慰问12名老党员,与10名致富能人座谈。先后组织召开六次“脱贫攻坚党员讨论会”,倾听意见和建议,并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析致贫原因,讨论脱贫方法。他召开两委班子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做好规划,然后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他带领工作队组织发动党员清理全村的道路、整治村内环境,之后硬化村内道路2.3公里,修建坝墙900米,修复洪水冲毁田间作业路800米;完成32户危房重建和维修;完成全村高、低压电网改造;完成农村综合文化广场建设;完成村委会前后综合文化广场、文化墙、文体设施及戏台的新建与维修工程;新安装路灯130盏。晚上的五指山村变得绚丽而明亮,彻底改变了村里原来“街道污水流、垃圾到处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的落后面貌,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村容村貌改变了,乡亲们的心气儿也高了不少,王伟带领工作队,趁热打铁,把全村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带动起来。工作队和村委采纳了村民代表修筑护田坝的倡议,共修建护田坝900米,修筑好的护田坝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保护了村民的生命和家庭财产安全。王伟虽然把完善基础设施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先后完成引水上山工程33处,但是也同时着手创立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增加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他向单位申请了8万元资金,购置了10台电脑,帮助村里建成电子商务基地。王伟利用自己的网络专业知识,手把手地教村民电商操作技能。商务基地的建立,立马为五指山村引来了“金凤凰”——一个大型的板栗产业公司落户五指山村,形成了板栗从收购到加工、销售的集约型、一体化的产业链。五指山的村民不用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或者凭借农业特别是板栗种植,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因为扶贫工作队的到来而变得蒸蒸日上,他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这笑容也让工作队的同志们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过上小康生活的决心。

在王伟的心里,真抓实干,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既是他坚定的信念,也是他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王伟看到村小学的门窗破旧,既不安全,也影响采光,就多次与市教育局沟通,为五指山小学争取到十万元资金,将原木门窗全部更换为铝合金门窗。他还组织单位的同事为五指山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捐赠,捐赠的书籍及学习用品共计3万余元。

在工作中,王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他常常跟村民坐在一起,通过拉家常唠常嗑,深入浅出的阐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鼓励村民通过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美好生活、致富奔小康;在取消高杆作物,扩大板栗种植工作进程中,耐心细致讲解退耕还林的补贴政策,要求每个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参与,使五指山村顺利完成了扩大板栗种植面积200亩的目标。他还指导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通过他的牵线搭桥,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为五指山村15名村民提供学历教育;减免学费5万余元,为村小学捐赠教学物资3万余元;协助销售滞销水果5000斤,为村民增收6000元;探索树下经济,种植中草药300亩。

进村一年多,王伟和工作组的几个同志脸变黑了、手变糙了,但与群众的感情却一天比一天加深了,融入农村、服务农村的责任感更是一天比一天增强了。他们发自内心地体会到:没有任何根基比扎根于百姓更坚实,没有任何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劲,没有任何荣誉比赢得民心更珍贵!

2017年12月1日在完成了一周村内工作,准备返回市里和本单位领导商议第二天入户事情的时候,由于天黑,王伟的车发生了车祸。车祸导致王伟腰椎爆裂,经人社部门认定为残疾七级。王伟只能遗憾地从精准扶贫第一线退下来。

病房里,王伟望着窗外,他的思绪又不自觉地回到了五指山村,他又不自觉地在描绘五指山村的发展蓝图。五指山村,那份真心付出后的牵挂,总是让他难以放下。

人物——王伟

王伟,男,中共党员,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行政办主任。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赴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五指山村参加精准扶贫脱贫帮扶工作。任工作组长兼第一书记。2017年12月因扶贫路途中车祸,导致腰椎爆裂,被评定为7级伤残,被迫退出扶贫工作。

上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铿锵玫瑰在山间绽放

下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我们的扶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