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服务 >> 扶贫故事 >> 正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我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我系统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我们将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为您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邵征扶贫记

2017年年初,学校党委计划派我担任第一书记带队到邯郸市大名县沙圪塔镇儒家寨东街村扶贫。下班回到家里,看着怀着六个月身孕的妻子,看着她作为高龄产妇而显得格外臃肿笨拙的身子,我有些犹豫。女儿放学回来,听说我要下乡,就不高兴了,嚷着自己该升初中了,考不上想去的学校怎么办呀?爷爷奶奶谁照顾呀?妈妈谁照顾呀?听着女儿的抱怨,看着她噘得老高的小嘴,我更加纠结了。

如乱麻般的思绪中爷爷的谆谆教导却越来越清晰。我的爷爷邵云出生在四川阆中县邵家湾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1岁就参加了红军并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作为爷爷的长孙,我从小耳濡目染,爷爷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舍小家为大家的红军长征精神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我越来越清晰地觉得,这次的任务,就是对我的党性的考量与检验,我不能因为这点困难就抛弃爷爷对我的教育。我决定接受党委下达的任务。于是,我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来到大名县东街村。

爷爷邵云

车子小心翼翼地驶过入村桥,我似乎都感觉到了桥身的晃动,心也不觉跟着下沉。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一路摇晃着来到了驻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即便早已有了心里准备,我也还是感到了些许的压抑,同时也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我带领工作组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摸排村情,一番摸底下来,要做的事情就列出了一个长长的清单。我们把事情按轻重缓急排了排,就开始和村两委班子一起针对村里的切实问题想办法、找对策。

入户走访

在村里走访时,有个队员想打个电话,可是怎么也打不通。一问才知道覆盖三个村的手机信号塔年久失修,导致手机信号极差,已经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正常通讯。我们立刻开始多方联系协调联通公司,后来经过联通公司的大力支持,投资近40万元,维修了覆盖三个村的联通信号塔,恢复了儒家寨东街、南街、西街三个村的通讯畅通。一来就解决了长时间困扰大家的问题,村民对我们有了初步信任。

初战告捷,我们信心倍增。经过多方奔走,争取资源,筹集资金,一项项工作在奔波劳碌中顺利完成。我们重修了危桥,硬化村里主干道1244米,安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96盏,建成引水闸门1座,扬水泵站3个,铺设农田输水管道5000米,建成温室大棚12个,新建标准化养鸡场2座,村光伏发电并网成功……在我们的奔波忙碌中,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观,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也都有了很大提高。

修桥

晚上,太阳能路灯照耀下的东街村,散播着安然而温暖的光。硬化的村街上,孩子们快乐地奔跑着、嬉闹着,让夜晚的东街村也多了些欢快和幸福。

看着变得美丽起来的东街村,感受着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我们决定一定要做好东街村长远发展的大文章。于是,在2016年建成高标准钢构温室大棚3个、春秋棚9个的基础上,又鼓励村民在原有大棚南侧、筹资100万建成第二期8年钢构冬暖大棚,目前已经建成使用。鼓励村民投资近300万元建成2座养鸡场,养殖规模分别为12000只和20000只。这些产业项目优先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不但保障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土地效益,还带动起村民参与发展特色农业的热情。

蔬菜大棚

傍晚,我跟几个队员忙碌了一天回到驻地,远远地就看见门口放着一堆东西。我们无奈又满心温暖地把菜跟玉米面拿进屋里。刚开始有村民送来东西,都被我们以这是纪律为由拒绝了。后来,就变成了只见东西不见人,让我们退都退不回去。跟村委说了多次,可这样的事依旧时有发生。村里谁家的瓜果梨桃的熟了,我们可能成了第一个尝鲜的人。我们被这浓烈的温暖和幸福包围着,就卯足了劲一步跟着一步地带着东街村的乡亲们朝前走着,在富足、幸福的小康路上朝前走着。

 

人物——邵征

邵征,男,中共党员,邯郸广播电视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副县级后备干部。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赴邯郸市大名县沙圪塔镇儒家寨东街村参加精准扶贫驻村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的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被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授予2017年度“优秀帮扶人”,被大名县委、县政府授予“扶贫功勋集体”和“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 沧州电大驻献县十五级乡十五级村工作组纪实

下一篇: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铿锵玫瑰在山间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