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廊坊社区教育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廊坊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定位,在办学中面向社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积极探索以校本部为中心的高校特色的社区教育模式。学院秉承以校本部为中心打造全市社区教育项目孵化器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和调动社会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廊坊市社区教育实验基地,提升教育向社会、社区辐射的能力,为廊坊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几年来,在校本部建设了多个社区教育体验室并开展了多个体验项目。建成的书法、钢琴、儿童心理沙盘、舞蹈瑜伽和茶艺五个体验室,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极大调动了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同时,这些体验室也拓展了社区课程的开课模式,更新了社区教育学习方式,使终身教育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几年来,校本部不断提高社区课程开设的数量和质量。先后开设了国画(初、中级)、舞蹈、瑜伽、舞蹈、书法(初、中级)、儿童心理、老年英语、朗诵、电钢琴、水彩画、空灵鼓等十二余门课程,学院每个学期确保更新一至两门新课,每年参加学习的学员300余人,参与学习9000余人次。以廊坊社区教育学院校本部为中心的社区体验课程,使社区居民喜闻乐见,口耳相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员前来学习。

目前参加社区实验课堂学习的学员以中老年人居多。中老年学员虽然学习能力相比年轻人有所下降,但学习热情不减,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的认真和坚持。从学习本身的基本功能延伸出去,中老年学员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新回到社会。在社区课堂的组织下,学员们自发结成学习型群体,互相督促、相互影响,在交流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技艺和知识水平,也丰富了社会生活内容。学有所获,不仅是学习成果,更是在人与人的交流过程中,在全社会提倡的终身学习理念中,学习者更多地收获了精神成果,大大提升了获得感。比如在我校建校40周年庆典活动中,社区教育学院两个团队共30余人参加了配乐诗朗诵和舞蹈节目的展演,演出效果大受好评。在为学校做出贡献的同时,学员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这种幸福感和归属感又影响了更多的社区居民进入社区课堂进行学习体验。廊坊社区学院的课堂体验项目实现了良性循环,今后随着社区体验项目的不断发展,成熟的社区课堂项目将从校园移植到有条件的社区进行孵化,这必将使廊坊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呈现更为良好的发展态势。

(撰稿:吕中战 审核:李河均)

上一篇:唐山市广播电视大学:打通信息“堵点”,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下一篇:夯实社会培训项目 搭建全民终身学习平台——廊坊电大“妈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