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新时代女性的成长,以全媒体促进女性全面发展,廊坊广播电视大学夯实社会培训项目,与廊坊市安次区妇联合作开展“妈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

培训项目从“快乐妈妈”、“新手妈妈”、“智慧妈妈”、“职场妈妈”四个维度打造全方立体妈妈,引导女性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

采集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学习平台

廊坊市广播电视大学坚持以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为办学宗旨,向全体市民提供各类优质教育资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展廊坊终身学习在线免费学习支持服务、优质课程资源推送、《新冠病毒防控》公益微课采集、课程资源发布等系列活动,助力廊坊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加强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和网络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成终身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妈妈素质提升工程”

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环境,母亲是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在疫情防控推进时期,廊坊电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挥网络教育优势,依托“廊坊终身习在线”平台,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实现随时随地学习模式。前期的课程培训,平台推出近500门关于家庭教育、女性修养等方面课程,受到广大女性的喜欢,课程点击率达到21829次。

按照“妈妈素质提升工程”的线上课程安排,应初次为人母的广大女性朋友的需求,推出“新手妈妈400问”系列课程,共439集,课程以照顾宝宝的实际问题为引导,按月龄排序,通过专家讲解结合视频示范的方式,深入介绍从0-6周岁宝宝的身体发育特点以及新手妈妈应如何对宝宝进行体能训练、智力开发,同时穿插游戏设计,使系列课程清楚易懂,科学实用,切实解决妈妈们的顾虑和疑惑,帮助妈妈们科学育儿。

打造社会项目品牌,培植电大特色社区教育

聚焦学员素质和技能提升,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具有远程教育特点的社区教育教学模式,打造电大特色的“妈妈素质提升工程”课程体系。健全以学习者为中心,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增强学习服务平台便捷性,整合VR教育资源、平台视频课程资源、电子图书等各类资源,建设“妈妈素质提升工程”资源体验中心,作为学校孵化器项目之一,推广到各社区,服务市民,助力廊坊市学习圈建设。

“妈妈素质提升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母亲的科学文化素质、文明素质、自身修养、身心健康素质、科学教子素质等综合素质为主要任务,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儿童和女性健康成长。综合运用线上培训、专家讲座、体验课堂等教学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母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传承中华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中发挥独特作用,担当好家庭教育的职责,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妈妈素质提升工程”实行项目化运作,分为“快乐妈妈”、“新手妈妈”、“智慧妈妈”、“职场妈妈”四个主题,每个主题配套线上资源和线下讲座、体验课堂。课程方向为家庭教育、生命教育、民间艺术(手工)、插花艺术、绿植养护、婚姻与家庭、优雅生活之芳香精油、优雅生活之茶饮小配方、艾灸、儿童心理、健康与营养、儿童营养学、微景观制作、花果茶的制作与泡饮、服饰与礼仪、世界名画赏析、音乐名曲赏析、美食品鉴等。力图引导广大母亲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争做新时代有知识、有文化、高素质的新女性,争当快乐型、学习型、智慧型妈妈。

(撰稿:王秋菊  审核:李河均)

上一篇:服务廊坊学习型社会建设,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廊坊社区教育学院发展纪实

下一篇:保定电大驻村工作队成功举办“金秋采购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