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沧州广播电视大学盐山分校(简称盐山电大)占地面积5200平米,建筑面积1100平米,现有教职工63人,在籍学员1100余人,教学设施齐全,文化氛围浓厚。盐山电大在社区教育方面成绩斐然,2018年,盐山电大被正式授权挂牌“盐山县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沧州社区教育学院盐山分院”。2019年,被河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北省社区教育实验基地”。

为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居民人文素养和道德水准,让群众“知盐山、爱盐山、兴盐山”,打造文化高地,助力文明城市和学习型城市创建,2016年春季,盐山电大成立“社区教育大讲堂”,隔周双休日在盐山电大多媒体报告厅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展专家教育讲座等系列活动。

大讲堂成立以来,共举办讲座46期,受众人数达3800余人次,同时数次组织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学校开展讲座,受众合计2560余人。《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我们现在怎样做爷爷奶奶》《六个好习惯让你受用终生》《好家风家训感人故事》等讲座深受群众欢迎。

内容丰富 精彩纷呈

由盐山电大校长、作家闫广超主讲的《可爱的盐山——知盐山、爱盐山、兴盐山》《边塞诗的高峰,爱情词的绝唱——谈盐山两大历史文化名人高适和李之仪》,由盐山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范洪胜主讲的《沧州从饶安走来》, 由盐山电大副校长、国学爱好者曹彧彰主讲的《先秦文化漫谈》,由盐山千童文化主要倡导者、原县文化局局长张吉忠主讲的《大河文明的延伸——千童文化概观》等讲座将璀璨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倡导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对接,对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有切实、正面的意义。

由盐山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范洪胜主讲的《家风家训家道——兼谈家庭教育的智慧》,由知名文化学者、原县政协副主席吕少军主讲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爷爷奶奶》等讲座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

由医学专家、原盐山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忠义主讲的《健康要靠你自己》,由知名文化学者、原县政协副主席吕少军主讲的《中西医结合第一人——盐山籍医学泰斗张锡纯》等讲座增强了群众健康意识,培育文明健康新风,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由盐山高适文化研究会会长、作家刘芳圃主讲的《让沧州好人精神在盐山大地发扬光大——兼谈人物通讯的写作》,由国家一级播音员、县电视台文艺部总监王建军主讲的《读书让生活更美好》,由中国作协会员、盐山作家协会主席李贻锋主讲的《诗歌写作漫谈》等讲座融知识性、趣味性和文学性于一体,让群众感受到写作的乐趣,品味到文学的魅力。

大讲堂讲座涉及领域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不断占领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硕果累累 扩大影响

为了让盐山人民特别是中小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大讲堂专家学者披沙拣金,从大量资料特别是从明代到当代的多部《盐山县志》中汲取营养,精心编撰了一册关于盐山历史人文知识的教育读本——《可爱的盐山》,此书一经出版,人们争相传阅,现已走进中小学课堂,成为全县各学校的地方教材。

依托大讲堂,盐山电大多次举办“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山县历史人物”和“盐山县革命英烈”图片展等主题大型公益活动,给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更能让人审视过去,反思当下,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和深爱这块颇具文化底蕴的土地;建立了“盐山电大文萃苑”公众号,定期出版《饶安风》杂志,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

为进一步开阔群众的视野,满足人民群众求知若渴的需要,帮助师生养成“有空就读好书”的习惯,真正做到“书香溢校园”,盐山电大新购各类图书共计3000余册,图书借阅室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2017年9月至今,借阅量达1900余人次,盐山电大已成为社区居民纷至沓来之“文萃苑”。

擦亮名片 大有可为

2017年盐山电大被中共盐山县委、县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奖”,并被县长称赞为“小单位做出了大业绩”。创作出版有《明末那些事儿》等著作的盐山电大校长、知名文化学者闫广超同志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文化之星”荣誉称号,被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河北省成人教育学会评为“2018年河北省学习之星”和“河北省社区教育优秀工作者”,并被吸纳为河北省终身教育研究会会员。

“社区教育大讲堂”,提升了终身教育的影响力,这里是问需于民的教育平台,群众公认的文化高地,已成为群众汲取文化营养的不二之选,在理论指导和实际工作之间架起桥梁,充分发挥了科学理论武装实践的优势和魅力。

(撰稿:李靖宇)

上一篇:唐山电大党委组织开展 “大爱唐山 志愿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超级绿道健步走 电大教师展风采——唐山电大举行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