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早上好!”朱连春老师一边走进办公室,一边轻快地和大家打招呼。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朱老师打开电脑,登陆QQ和微信,伴随着新消息提醒的滴滴声,朱老师开始敲打键盘,一天的工作随之展开。朱连春老师是沧州电大学生科的一名班主任老师,她的二十四小时就从回复学生消息开始。

沧州电大学生科是专门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室,由像朱老师这样的17名专职班主任组成。他们管理着沧州电大开放教育专本科直属学员共3000余人。从学员入学开始,到领取毕业证结束,班主任伴随着开放教育学员整个学习过程,是学员最亲密的伙伴。

朱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着很多文件夹,封面上分门别类的写着《新生入学须知》《补考报名登记表》《作业登记表》《毕业证领取登记表》……为了新学员可以更快的适应电大的学习生活,从精心筹备开学典礼开始,班主任们针对各专业的不同情况,为新生量身定制入学须知,将未来两年半乃至八年的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详细说明。

每学期初作为班主任的朱老师和她的同事们既要做好迎新生的准备,又要抓紧时间通知上学期成绩不及格的学员报补考,工作两手抓。电大学制最短两年半毕业,学籍保留八年。这对于无法保证学习时间的在职人员,是很灵活的学习制度,但对于班主任来说,管理的难度成倍增加。当一个班毕业和在籍学员共存时,部分学员就成为了班主任的特别关注。尤其当学员八年学籍有效期将满,班主任心之所急,报补考、交作业、来考试,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要打电话通知到位,生怕学员错过最后的机会影响毕业。

像朱老师一样,学生科班主任们与学员之间的联系主要依靠一根网线,一根电话线远程指导。学生科的工作日常就像一首交响曲,电脑键盘敲的啪啪响,电话铃声叮铃铃,“喂,王老师在吗?”“喂,张老师在吗?”

在学员入学之初,各班级就建立了QQ群、微信群,这些班级群是学员接收课程通知、学习提醒、互相交流的主要途径。管理和维护班级群也要求着班主任老师们尽量保持时时在线,以便回答学员们的各种问题。

时间流逝,随着学生问题的减少,学生科稍稍安静下来,朱老师又一刻不停地开始整理学生作业。电大的课程由形成性考核和总结性考核组成,各种考核又分别有纸质和网络两种承载方式,排列组合一下,各种课程会有的不同考核情况,因此,班主任要对所带班级的每门课作业形式了如指掌。临近期末,这是朱老师一个学期中最繁忙的时间。学员们本学期的学习即将结束,各项学习任务是否完成需要班主任一一检查落实。

朱老师这学期共带班6个,管理着200多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专本科学员。朱老师拿着本学期的作业统计表,将学员们交上来的“作业山”逐份登记,分类整理。每学期,学生科的班主任们都要重复这样的工作,需要登记整理超过一万份的学生作业转交相关任课老师。没有专心、细心、耐心,班主任的工作很难做得好。

快到期末,也意味着又有一批学员即将毕业。下午,朱老师边整理学生档案,边感慨:“这个学生中间有一个学期去外地出差回不来,下个学期补考科目加上正考科目有11门,一次性就都通过了,太不容易了。这个学生英语考了4次,背单词学语法努力了2年,终于通过考试就要毕业了……”沧州电大建立了严格而有弹性的教学管理制度,在学历、学位等证书颁发的标准程序下,每学期都有近600名直属班学员在班主任们的管理和爱护下顺利毕业,更有30多位学员同时获得了学位。学生到校领取毕业证是班主任们最开心的时刻。

刚刚送走来领取荣誉证书的学员,朱老师就欣喜地介绍道:“我带的班今年的收获可不少,邓佳宇在省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另外趣味运动会我们班也很棒,袋鼠跳,自行车慢骑这两项第一名都是我们班的!”

为了展示开放教育学生风采,弘扬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国家开放大学和省电大在学习之余组织了很多课外活动,像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沧州电大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员。在省电大组织的“我的学习故事”演讲比赛中17秋季土木本科(班主任:朱连春)学生邓佳宇的《电大的三堂课》获得一等奖,17秋季金融本科(班主任:马晓)学生赵杨的《当幸福来敲门》获得二等奖,两位同学的演讲稿也被收录进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的《我的学习故事》一书。

沧州电大为了活跃学生气氛、丰富业余生活,每学期都组织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摄影比赛,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篮球赛,趣味运动会……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让学员们之间增进了友谊,也加深了学员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情。对学员们来说,电大不仅是学习时来听课的教室,考试时来打字的网络教室,更是前进人生路上同行的伙伴。

朱老师认为,学生工作服务大于管理,她坚守着以学生为中心的信念,真诚奉献,她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领导与同行们的肯定。2019年是电大建校40周年,国家开放大学首次对优秀班主任进行表彰,学生科的朱连春、徐冠杰两位老师获得“国家开放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这也是电大授予学生管理人员的最高荣誉。

下班路上,朱老师的手机也偶尔响起消息提示音。对于电大的在职学员来说,学习时间、场所不固定,上下班路上、等待的间隙、晚饭后的休息时刻,随时随地可以拿起手机学习。而对于班主任们来说,解答学生的问题也不能局限于上班时间。“我们有时候很像24小时客服。”朱老师开玩笑地说道。

晚上休息之前,朱老师惯例拿起手机开始浏览学校的网站、公众号。作为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国开的各项政策,例如学籍管理中的转专业、休学、复学、退学等内容,课程注册、免修免考等政策也要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正确的引导学生,满足学生的各项需求。

夜深了,朱老师已经休息,但是还有很多电大学员依然手不释卷,挑灯夜读。明天早晨,又会有一些深夜消息等待班主任的回复。

朱连春老师是沧州电大学生科的一名优秀而又普通的班主任,朱老师的24小时也是学生科老师们日常工作的缩影。正是因为有这样优秀的管理团队,沧州电大才能实现招生总人数不断提升,优秀毕业生遍布沧州地区,服务区域经济不断发展。

(撰稿:刘炳薏 摄影:范运栋)

上一篇:抓内涵 强管理 打造电大教育品牌——河间广播电视大学办学特色和办校经验纪实

下一篇:承德电大弘扬奉献精神 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