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河间广播电视大学(简称河间电大)是河间市唯一国办高等教育院校。现有教师23人,开放教育在校生1600多人。截至2019年底,河间电大共有毕业生约12800人。近年来,河间电大始终坚持开放教育为主,其他办学形式为辅,注重内涵建设,强化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本校向开放大学转型的发展之路。

河间电大连续多年获得河北省电大系统“教务管理先进集体”、“教学先进单位”、“一村一名大学生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招生工作优秀集体”,获得中央电大奥鹏中心授予的“卓越服务团队奖”,沧州教育局授予的“先进单位”和河间市“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2018年河间市教育系统表彰大会上,教育局局长在大会上给予特别表扬,称赞“小单位也有大作为”。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特别是招生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获得了省电大领导的高度肯定,被省电大系统广泛推广。

校长董海峰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在省电大、市电大做典型发言

夯实基础抓招生 凝心聚力促发展

河间电大开放教育扩大并稳定在校生规模,2015年至2019年,招生数量在沧州各县市连续5年排名第一,2019年创历史新高。

一是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举。学校不断创新招生宣传渠道,多点发力,坚持县城乡镇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美篇制作、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发布招生信息,展示电大获得的表彰奖励,并坚持常换常新。多种宣传方式有效结合,形成横、纵辐射网,扩大宣传覆盖面,打造具有电大特色的宣传名片。

学校重视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力量,进一步提升电大形象。13秋金融本科学员赵萨被评为2016年度“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是沧州各县市级电大站中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学生,她平时工作繁忙,在老师的指导下,坚持面授辅导、网上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考取了银行从业资格证等五个从业证书,并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最终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2018年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评选中,河间电大获奖数量独占沧州市电大系统的1/3,其中16秋会计专科学员孟宪静,军人出身,自身底子较薄,平时照顾老小且工作繁重,在老师的指导下,凭借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并考取了会计证。

众多优秀学员的事迹经河间教育公众号、河间广播电视大学公众号发布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点赞,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更是给予了特别关注。学校坚信,每一个优秀学员的求学事迹就是电大教育最好的宣传。

二是坚持招生与教育服务并重。学校把招生任务与绩效工资、评优评先挂钩,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老师的招生、教学服务水平。

狠抓教学环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重视开学第一课,做好学生引路人。

2002年首招至今,校长董海峰每年坚持上好开学第一课,到课率一直在95%以上。董校长介绍开放教育的教学模式和学习特点,指导新生利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河北电大、沧州电大、河间电大等网络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并指导学员下载APP,利用电脑或手机学习并完成各科作业。董校长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结合实际例子热情生动的讲解入学指南中的内容,及学生在读期间的注意事项,内容实用且富有吸引力。

二是优化网站资源,扩大电大影响力。

河间电大网站自建辅助教学资源丰富、实用、操作简单。教师和学生都是很好的传播媒介。优秀的教师可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更多学生的关注,学生也将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知识。河间电大网站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日均点击量150次,这对招生与教学工作都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应用,提高教师队伍活力。

河间电大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定期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帮助老师们熟练掌握多媒体的基本操作技能,要求老师们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备课,制作各种电子教案,并能在网上批改作业,下载教学所需的资料,进行网上辅导答疑等工作,在实际的培训和操作中大大提升了教师素养。课程注册等任务要求短期完成时,学校会要求全体教师到微机室集体办公,由教务人员指导共同完成,保证高效率和准确度。河间电大教师团队业务扎实,为学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学校还要求老师们把多媒体软件应用到教学中,比如把教学内容做成了美篇,为学生提供了便利。课上,学生边看手机边听课,解决了教室后面的学生看不清、看不到黑板或多媒体的难题;课下,同学们可随时、反复复习学习内容。利用手机美篇进行教学,形式新颖,得到了学员的好评和欢迎。

创新规范管理,用心服务不止

一是坚持教务管理规范化原则。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河间电大编撰了三本手册,分别是河间电大教务手册、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内容涵盖了县级电大管理的各个方面,实现了教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对促进县级基层电大的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2019年全省电大招生工作会议上,省电大把河间电大主编的电大工作手册推广到全省各地市电大参考。

二是坚持招生和规范管理统筹协调的原则。高质量的服务定能得到社会的回报。老师不厌其烦地向学员解释征订教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中20%的教材发行费(2019年改为14%)全部返给学生,不拿一分钱回扣,甚至还要搭运费,学校教材征订率连续三年100%,这种实实在在为学生服务的精神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三是坚持严格考务管理原则。一个良好的考风,是营造良好学风的重要基础,给学生营造一个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考前培训从不松懈,购置20台屏蔽仪,校长坚持亲自巡考,监考老师认真负责,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谋划,注重细节,全面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加强内涵建设 日常管理不松懈

一是完善考勤制度,整顿纪律作风。河间电大安装两台云考勤机,一台用于正常上下班,一台是用于外出请销假。学校领导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请假、早退、迟到都按规定扣发相应的津贴,班主任费根据工作量大小发放。通过各项制度的实行,进一步提高了老师们的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调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学校为每位老师订阅两份自选杂志,购置数百元的自选书,鼓励老师们利用闲暇时间,进行自我提升,树立终身学习观,完善自身知识体系。

三是改善办学办公条件,创设愉悦温馨环境。办学办公环境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优美整洁的环境可以培育出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河间电大配备中高配置电脑100多台,安装专线宽带,购置了4K高清大屏电视和高清播放器,安装了自来水净化装置,更换办公室门窗、桌椅、橱柜,粉刷墙壁,安装了新风系统,建设校园文化墙。办公环境的改善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校容校貌的焕然一新引得学生交口称赞。

坚持特色引领 厚植办学优势

河间电大做事有魄力、有主见、有创新精神;善于总结,乐于分享招生和管理经验,为的是促发展、共提升,在分享中互助、在探索中同行;合理而系统地安排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坚持走基层电大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电大系统办学的基层组织,河间电大积极主动,获得上级电大和河间市教体局的支持。沧州电大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是基层电大发展的靠山。河间市教体局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比如在河间各个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教育信息宣传员组成的“河间教育工作交流群”中,人数众多,严禁发布广告,但唯独鼓励并支持河间电大发布招生广告,可见领导的重视程度。

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河间电大作为基层电大,是开放大学建设的坚实基础,继续以“面向社会开展学历提升教育”为特色,以“精细化管理”为亮点,在教务和教学管理等工作中“争先进、创一流”,按照“夯基础,强内涵,上层次”的办学方针,为各类社会成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形成品牌特色,为当地经济腾飞、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李靖宇 摄影:董海峰)

上一篇:厚德 博学 明志 笃行——廊坊电大人的价值追求

下一篇:班主任的二十四小时——沧州电大班级管理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