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最新动态 >> 正文

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滦平分校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党建为统领,严管理、重教学、优服务、促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始终把夯实办学基础作为做好新时代电大工作的前提。近两年来,该校先后向县财政申请建设资金50万元,争取省委组织部扶持资金300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报告厅和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装饰工程及教学设施配备;建成了可容纳35人的电脑机房2个,安装了70台电脑,配套了70套电脑桌椅、5台触控一体机,装修了专用多媒体教室7个。在接通校内局域网的基础上,开通了“电大开放电大公务系统”,与中央和省市电大搭建起了教学平台,为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方式现代化,提供了前提保障。目前,该校已基本达到“校园园林化、楼房公寓化、办公自动化、教学现代化”的标准,能够同时容纳200人住宿、500人就餐、500人上课和500人考试。

始终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的关键。该校共有在编在职教师41人,其中负责电大工作专职教师5人,为确保所有教师都能积极参与电大工作,他们按照“事事有目标、人人有责任、层层传压力”的思路,制定了招生工作《“百分制”考核管理办法》,每年给每名教师都明确了招生任务,根据招生情况进行加减分,最终考核结果作为推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开展健步走、乒乓球、征文比赛等文体活动的同时,还精心组织“每月一课”“每季一竞”“每年一评”研讨式学习活动,每年至少选派两批教师到外埠发达地区或知名高校观摩考察、进修学习。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广大教师不断开阔眼界、拓展思维、锤炼党性、提升境界。

始终把事争一流目标作为促进新时代电大工作的保障。近年来,滦平分校在利用天网、人网、新闻媒体等常规方法招生的基础上,还重点围绕国家政策,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为解决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等问题,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意见》,并以县委的名义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4个招生小组,分赴21个乡镇、街道和199个村、13个社区进行宣传招生,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校现有在校生680人。其中网络教育194人,开放教育428人,成人单招58人。由于措施得当、宣传到位,近两年的招生与往年相比大幅度增加,多次获得省、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始终把规范学员管理作为新时代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为了做到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顺利完成网络教育学习,该校注重强化对学员的管理,做好集中培训,周密组织考试,让学员切实学有所获。一方面,做好集中培训。每期招生结束后,他们都要举办隆重的开学典礼。向学员发放《学员须知》《网上学习流程》及学员信息明细,将网络教育的特点、合作高校基本概况、课程设置、学制、收费标准等做了系统介绍;对如何在网上学习、所修专业具体要求、免修、免考及优惠政策利用自制学习课件进行详尽的解释、说明,力图使抽象的网络教育具体真实,使学员对网路教育的认识上升到理性程度。同时,与学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使学员明确自主学习意识,规范学员管理,为学员顺利完成学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细化日常管理,敦促学员学习。在发布和传达省市电大、各合作高校的各类教学信息时,能做到及时准确。针对该县学员分布在各乡镇偏远山区的特点,他们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特点,做到了形式多样化、信息多种化。在档案管理上,从新生入学到毕业,为每位学员建立专门档案,学员的教材等教学资料发放及时,从无丢失、损坏现象,资料规范完整。

始终把规范业务指导作为推进新时代教学工作的根本。在接待来人咨询方面,滦平分校专门制作了指示标志,明确指引到电大的路线,为来访者提供了方便。在业务咨询方面,通过电话方式接待咨询,设立公共邮箱。依照网络教育学院提供的教学计划及大纲,结合学员提出的疑难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辅导答疑工作。同时设立了“无假日”值班电话,并告知教师的手机号和QQ号,保证学员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得到及时联系。另外,专门为学员开通了“微信”业务,督促学员完成当期的线上作业、线下作业、课程论文等。在毕业论文设计培训方面,每年都邀请有经验的老师对学员进行专门的写作辅导。从选题方向、选题的现实意义、论文的结构、语言的规范性、论文的格式、如何与指导老师沟通等各方面,对学员进行培训,大大提高了毕业论文当期及格率。

(撰稿:万秀芬 审核:张桂春)

上一篇: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沧州电大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纪实

下一篇:硬件保证 价值融入 系统建设 突出优长——沧州电大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