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化看似无形,实则力量无穷。校园文化主要由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三方面构成,三个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才能树立完整、特色的校园文化。现代远程教育是基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教育,校园文化既具有传统校园文化的实体属性,也具有独特的虚拟属性。尤其是电大教育处于向开放大学转型关键时期,服务于在职继续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校园文化建设起着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实现目标的重要作用。对此,沧州电大对于建设校园文化进行了积极探索。

物质文化:集成的“平台”是搭建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

2015年,沧州电大搬入新校区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硬件设施建设,力争打造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学校投资近三百万进行教学楼改建工程,并聘请北京阳光雨润公司进行学校品牌设计,其中独具内涵的学校LOGO,辉煌丰硕的“电大梦·再超越”荣誉墙,成绩傲人的校史展厅,增加了师生归属感和凝聚力。学校建设可用面授导学教室42间;设立四个社区实训基地;重资打造四个社区教育实验教学基地,其中书法室、家庭护理室,理念领先、设备一流;学校重视教师精神风貌建设,设立乒乓球室、瑜伽室、篮球场、羽毛球馆等活动场所,规划改造了近三百个停车位,极大的方便了学员进出校园停放车辆问题,成人学员集中参加期末考试,车位细节彰显学校人性化校园文明。

为美化校园环境,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造,综合教学区、社区实践区、师生交互区、文体活动区、休闲体验区,错落有致、别具特色。花坛耀眼,牡丹、芍药合计200余棵、月季2000棵、葡萄石榴等200株,春华秋实,别具一番意境;绿化植树万余棵,金丝垂柳、法国梧桐、大叶白蜡、四季海棠、梅叶冬青。整个校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2019年,沧州电大进行亮化工程建设,铺设两千平方米灯光,成为繁华市区运河西岸的一道靓丽风景。怡心的硬件环境营造出积极向上、健康时尚的文化氛围。

远程教育的学习方式更多的来自于网络,学员大部分时间可依托于网络学习,接受校园文化的熏陶。只有不断地优化教学管理平台功能 、提高网络学习资源质量、提升网络支持服务才能营造出良性化发展的虚拟校园文化,从而满足学习者学习的需求 。因此,沧州电大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设计超前、量力而行”原则,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为开放教育提供网络支持。近年来,沧州电大网络不断升级,形成了教学、管理、无线三个子网并立,主干千兆、百兆交换到桌面的网络系统,建立十九个多媒教室,拥有二百二十台电脑组成的四个网络教室,一个云教室,满足教学辅导,网上考试需要。建立四十二个网络监控标准考场,为教学评价提供支撑。同时,沧州电大建设高清自动录播系统,多角度记录课堂教学过程;建立微课制作室六个,方便教师自主完成网络课程制作。安装科研信息查询系统,为教师科研活动提供支持。“沂水春风咏而归”,不断升级的硬件教育设施为有活力有生命力的师生互动提供了基础保障。

2017年,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英华在市政府副秘书长肖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孙庚杰、副局长刘建成等陪同下来沧州电大调研。梁市长对电大的工作成绩和发展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电大管理模式和环境表示赞赏。表示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管理服务,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社区教育的基本定位、师生的远程互动、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电大人的精神面貌,都折射出电大创新管理模式的人性化、精细化、系统化和现代化,给人一种紧凑感和归属感。

精神文化:先进的理念引领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

沧州电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融入开放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沧州电大始终坚持“适应国家开放大学建设发展需要,以远程教育网络为依托,以卫星、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载体,坚持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终身教育并重,为各类社会成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面向社会开放办学,主动服务沧州经济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推动基层电大实现向开放大学战略转型”的办学宗旨,遵循“规纬矩经、智圆行方”的校训,全方位推进精神文化建设。

通过沧州电大师生积极踊跃参与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2014年沧州电大在连续五届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首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2-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至今,沧州电大连续获得河北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2016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名单中,全省地市电大仅有沧州电大获此殊荣。2017年度,沧州电大获得首届“省级文明校园”称号;2019年度,河北省文明办复查组按照《河北省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对沧州电大省级文明校园常态化创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年度测评和复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是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社区结对实施“创城”攻坚,先后对16个社区居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例如,开展《宪法》宣讲活动;疫情期间,对接社区开展“地毯式”卫生消杀;结合大运河申遗,实地开展“保护大运河,共创文明城”等活动。通过各项实际活动推进了志愿者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提升教师队伍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以“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内涵。

沧州电大高度重视全校师生行为文化,组织相关培训和活动,发挥精神文化对行为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师生凝聚力。祖国成立70周年华诞,沧州电大举办“歌颂祖国”歌咏大会及“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摄影展,展现了沧州电大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拳拳爱国之心;每年定期举行秋季趣味运动会、职工篮球比赛,元旦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给予师生充分展示自身才艺的平台。丰富的文化生活,让师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学校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培养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

沧州电大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校职工健康生活室”,保障职工进行基础健康服务和管理;沧州电大聘请IPA国际注册礼仪专家委员会委员、礼仪文化传播者李彬老师为全校师生进行礼仪培训讲座,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源远方能流长,根深方能叶茂。精神文化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校园文化的内核与灵魂,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和根本。

制度文化:完善的制度筑牢校园文化的发展根基

现代远程教育不是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育的简单结合,而是教育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引发的教育教学模式的一种全新变革。沧州电大作为开放大学体系之一,从招生、教学、管理、服务、校园安全等方面形成了系统制度框架。充分体现了沧州电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沧州电大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始终把招生、教学、科研工作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每季度招生伊始,学校专门召开招生动员会,招生工作全体教职工人人有责;拓宽宣传渠道,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出租车飞字、公交车报站、专题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有针对性的向有需求的人群推送电大招生信息。并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广大企事业单位,将沧州电大招生政策和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为建设学习型企业、学习型机关提供智力支持,尤其是针对性地面向各系统成立专业班级,例如纪委监委386名学员,法学专业提升班的教学探索,均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同时,沧州电大精选27位才艺双全的中青年教师,组建“招生宣传创意群”。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制作互联网平台宣传片,每周递次推出两个,全校教职工进行转发,招生办公室专人负责各种广告的舆情监督。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沧州电大连续十年获全省“优秀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市校本部和盐山电大荣获招生宣传“微视频创意大赛”一、二、三等奖。

战略转型期间,沧州电大积极探索“六网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的新思路,规范教学过程,落实教学环节,不断提升教学支持服务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走心,处处是春;服务为本,时时助人。2018年,沧州电大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督导、学术研究科研遴选等科研行为,使教学科研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沧州电大定期举办教学科研工作培训会,对电大所面临的科研环境、科研现状、课题的基本问题、如何进行课题设计、如何写好课题研究报告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不断提高沧州电大科研水平;制定了《沧州电大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召开了师德师风教育大会,书记杨奎志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体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本领;沧州电大举办科研活动月,教学相长、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开放大学转型积蓄力量。目前沧州电大基本构建了招生咨询、支持服务、教学质量、远程资源四大保障体系,为战略转型做准备,为学员提供“助学”的服务保障。

沧州电大党委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持以学校安全综合等级评定工作为抓手,强化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以安全责任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依托,明确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内容,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积极组织开展安全达标升级活动,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群体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沧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评定,沧州电大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责任制目标管理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安全综合等级A级。

疫情期间,沧州电大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教卫联动和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增强疫情防控期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爱国主义、安全卫生健康、抗疫典型事迹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地了解国情、民情,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凝聚力,构建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场,帮助全校师生用积极心态顺利平稳的度过这个特殊时期。由三十八名青年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的青年防疫突击队,担负了宣讲、消杀、防护、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基于我国学习型社会构建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办好开放大学”重大任务。战略转型期间,沧州电大校园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应继续把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充分深入的融入校园文化,继续探索实践,成就自我,并助推沧州地方经济发展及文明城市建设。

(撰稿:冯羽双 摄影:范运栋)

上一篇:承德电大滦平分校: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创新发展,坚守新时代电大工作的责任担当

下一篇:衡水电大:服务终身教育 办一所面向人人的新型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