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秦皇岛市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隶属于海港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全区的社区教育工作。多年来中心全体教职工在办学思路、课程开发、项目运作、形式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利用全区域覆盖的三级社区教育网络,开展以一级培训和品牌项目运作为特点的社区教育实践,取得了社区教育国家级实验区和省级示范区的显著成绩。海港区社区教育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包括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之齐兵剪纸、全国首届“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全国首届社区美术教育交流大会组织奖、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全国农村老年教育先进单位等,成为河北省社区教育的亮丽品牌。

一、政府主导,完善“三级网络”

社区教育管理中心多年来一直在循序渐进地开展全区的社区教育工作,以“发展社区教育,建设文明城区”为主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党政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起“区——街道(乡镇)——社区(村)”覆盖全区的三级社区教育网络,召开全区社区教育工作会和社区教育专职管理人员会,实现10个街道、8个镇挂牌社区学习中心,84个社区、116村挂牌社区学校,有4个社区成为河北省优秀示范基地。

二、扩充资源,开展各类培训

派送订单式课程。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教育氛围,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是社区教育的目的之一。中心选派专业全、业务强、教学优的教师进社区,每年开设50多个培训班,为社区居民开办了多种多样的教育教学课程,教学内容涵盖多个门类和学科,培训学员万余人。

充实社区教育“师资”。中心2012年开始实施一级培训,目的是为社区培养人才,由培训的一级学员做为教师对所在社区学员进行培训。中心现有一级骨干培训班22个,在册学员500余人,培养出的优秀学员如省市级百姓学习之星揣永彬、边桂珍等,已经在多个社区独立组织教学,开展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创新服务形式,以“活”带学,寓教于乐,举办“学员交流联谊会”、“学员成果展示会”、各类展览等,为社区学员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并以每年的终身学习活动周为载体,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

三、创新合作,打造特色亮点

积极推进特色项目。2015年6月,国家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i-剪纸实验室”在海港区挂牌成立,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i-实验室“。与此同时,“i-剪纸实验室”的网站正式启动。实验室面向全国举办剪纸大赛,针对社区和学校社团开展传统文化讲座、剪纸沙龙等系列活动,成为我区社区教育的特色亮点。今年7月开设燕大西苑社区和天洋新城社区剪纸体验基地,并在旅发大会之际成立闆城小镇剪纸体验基地,齐兵老师的剪纸作品受到了前省委书记赵克志的高度赞扬,吸引了各省市众多旅游项目投资人的目光。

助力青少年校外教育。以社区少年宫为载体,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走进社区。自2015年1月起,社区教育专职教师被聘为“社区少年宫总辅导员,认真负责,深入社区协助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拓展素质教育的时间和空间,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氛围。特在今年暑假,中心教师奔波于各个社区少年宫和家长学校的活动现场,每天汇总上报各街镇社区活动情况,近50天的时间里记录反馈89个社区的活动共计2053次,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开通数字化教育。2017年中心开通海港区社区教育网,为我区居民搭建起一个免费的公共学习服务平台。逐步实现首页界面简介化,功能管理扁平化,操作细节人性化,并推出特色活动版块,引领着全区数字化学习工作的前进。

上一篇:全省社区教育调研部署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全国社区教育宣传片展播】廊坊广播电视大学 | 廊坊社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