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继续教育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21年5月13日,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质量业务研究部署会在福建宁德召开,来自全国44家分部及18个直属专门学院及基层学院、学习中心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郭立志、保定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顾文博等一行4人参会。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作了题为《立足类型健全保障——助力学校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的主旨报告。林宇指出,方向比方法重要,开放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要回归学校质量;要建立开放教育的质量观和质量标准;要加强保障,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推行强基工程,要全面确定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关键指标、流程规范;开放教育质量监控要利用“一路一网一平台”,加强精准监测,补齐评估,做实督导,发挥体系优势,标本兼治。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亓俊国的《开放、定位与发展——开放教育中期评估到网络教育评估设计的思路与实践》专题报告,为办学评估工作提出具体指导和理论依据。质量监控部部长韩仪的《真抓实干 开新局 布新势——“创优提质”取得阶段性进展》报告,提出下一步体系质量工作思路:以常心常态严抓严改,不搞阵风工程,让新局成势、止乱成实,持续打好国开体系质量保卫战。

在经验分享环节,郭立志发表了题为《以评促建创优提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河北开放大学》的讲话。郭立志从守初心、亮决心、有信心三方面阐述了我校勇于参评的原因,介绍了我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通过调机构、理职责、提效能、抓干部、抓系统、提质量、抓落实、转作风等大刀阔斧改革,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勇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以抓质量为河北开放大学良好开端、扎根燕赵大地认真办教育的坚定决心;良好的办学情况和系统建设情况在申请评估试点中,赋予了我校相当程度的信心。另外,郭立志分享了我校参与评估试点工作的过程。他指出,我校自申请评估试点到完成评估仅仅用了44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迎评工作组织周密,各部门干劲十足,全系统配合默契,出色的完成了评估任务,展现了河北开大人勇于直面压力和挑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优秀实力,展现了河北开大系统凝心聚力、高效联动的团结精神,为学校更名转型送上了一份奠基厚礼。他表示,河北开放大学将运用好此次评估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以评促建设、以评促改革、以评促规范、以评创特色,为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大学”的目标继续前进。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落实本次部署工作精神,做好分部评建、学院整顿工作、提升办学质量,如何在“一路一网一平台”背景下开展质量监控工作等议题开展了分组讨论。顾文博作为学院(学习中心)组组长,组织了讨论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中,我校报送的《修炼内功重规范严抓系统促提质》荣获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典型工作案例评选三等奖。该案例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在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抓系统办学质量等方面的各项改革举措,充分展示了改革举措落地生花取得的良好成效。这是我校更名以来获得的与办学质量相关的重要奖项,是对我校严抓系统办学质量举措的肯定。

上一篇:河北开放大学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筹备会在石召开

下一篇:河北开放大学2020年度开放教育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