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3月28日,随着全省首家农村社区教育实验室——保定社区教育学院“i-早教实验室”挂牌仪式的顺利举行,河北曲阳上下跑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启动。仪式上,保定籍体操世界冠军范晔的“快乐体操”课程资源入驻“i-早教实验室”,同时,她被聘请为“上下跑村乡村振兴宣传代言人”,将发挥明星效应,用“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不断扩大上下跑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做好二者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保定社区教育学院(保定广播电视大学)率先发力,精准施策,在对口帮扶村——曲阳县上下跑村积极探索“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模式:一是侧重发挥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的市场引导作用,挂牌“农产品直供基地”,将农产品与市场对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二是侧重发挥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的教育培训作用,开展书香山村、师资培训、研学游等活动,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保定社区教育学院(保定广播电视大学)为“i-早教实验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5T教学资源、蒙台梭利教具等,搭建线上+线下学习课堂,构筑多学科交叉早教课程体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此次挂牌,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探索出城市与山区教育资源双线并行共享共建的新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撰稿:张霁 审核:赵国华)

上一篇:保定电大:河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学院院长马少荣到保定调研

下一篇:保定电大第一党支部开展“观史诗话剧、忆峥嵘岁月” 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