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新闻 >> 正文

编者按: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和省电大的坚强领导下,沧州电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要求,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并加以具体工作指导。驻村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一线,在落实帮扶政策,推动乡村治理,防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2019年,沧州电大驻十五级村工作队荣获“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工作队没有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选择了“逆行”——回到驻村,奋斗在抗疫最前沿,为百姓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今天让我们来学习沧州电大驻献县十五级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晓泳的防疫先进事迹。

在新春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受市委组织部委派,沧州电大张晓泳同志驻献县十五级村已两载,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平日他基本都在村里忙碌,一年到头终于盼来春节团圆,却在吹响防控疫情号角的第一刻,放下儿女私情,履职尽责迅速行动,毫不犹豫地选择奔赴十五级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了讲奉献做表率的驻村干部风采。他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落实防控措施,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在这一刻,他心系着十五级村的百姓,肩负起“抗疫先锋”的责任重担,他就是十五级村的“守护者”!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张晓泳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沟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组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留下生命通道的前提下将本村内的其他道路进行了封闭,并在干道设卡,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卡口每天由一名村干部带班,坚持24小时在岗,设置巡逻队,每天不定期进行巡查,将聚集人员进行劝返,有效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按照上级党委和政府要求,他与村两委分头入户对本村人员进行了两轮彻底摸排,对武汉返乡人员实施隔离监控,每天上报体温。面对各种抱怨和不理解,他总是耐心细致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目前村内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十五级村利用各种渠道筹集到270桶消毒液,他组织工作组成员按每两户一桶分发到村民手中,对家庭内部和过道进行消毒,剩下的消毒液用于村内主街道消毒。为了便于工作,他联系购买了雾化器,每两天对主街道喷洒消毒液。尤其是重点区域和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消毒。面对入室摸排、卫生消毒、劝散隔离等苦活、累活,他始终奋勇争先,为村民筑起了阻隔疫情的坚强屏障。

张晓泳书记深知只有组织好、发动好人民群众,才能将疫情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他结合本地实际,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通俗易懂、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为确保疫情防控知识能无死角、全覆盖至每户村民,他利用村民微信群等每天发布疫情信息和注意事项,要求村民居家隔离,不要外出。利用大喇叭和小喇叭定时广播,教育引导村民不要接触外来人员和疫区人员,发现情况及时上报村委会,帮助村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教育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必胜信心,共同战胜疫情。

面对防疫物资短缺,张晓泳书记捐款500元,为防疫工作再尽一份力。村民及党员群众也纷纷响应号召,伸出爱心援手,踊跃捐款、捐赠食物和防疫物资。累计金额达5万余元。

在疫情面前,张晓泳书记没有豪言壮语,他总是主动担当作为,没有丝毫退缩,舍小家为大家,始终站在乡村疫情防控最前沿,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沧州电大党委始终挂念驻村工作队同志们的安全,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嘱托张晓泳同志要时刻关注驻村疫情和队员们的生活与健康,做工作队的坚强后盾,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工的关怀给予了队员温暖和信心。工作队和张晓泳同志表示:有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有各级党政领导的具体指导,紧紧依靠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工作队定会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带领村民实现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

(撰稿:李靖宇 审核:王少云)

上一篇:疫情防控不断档 脱贫攻坚勇向前——记保定电大党员张霁

下一篇:统筹兼顾、平稳有序,实现“疫情防控和新学期谋划”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