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新闻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驻赤城县镇宁堡乡红嵯子村工作队时刻关注关心着帮扶村,每天都和村干部联系,询问村里的外来人员和防疫情况,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严防严控,督促指导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

单位做后盾 齐力战疫情

单位捐助的防护用品

单位捐助的活动板房

工作队按照省、市、县委组织部安排,第一时间向单位党委进行汇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后盾作用,为工作队入村准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为加强疫情防控检查站建设,学校出资7000元为村里购置了活动板房,作为疫情防控值班室。单位领导多次打电话指导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叮嘱第一书记一定要配合村“两委”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村民安全和自身安全。

严防死守 确保一方平安

研究部署

2月4日,第一书记庄伟民准时返村,回村后,他顾不上休息,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研究村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定双重值班制度,20名护林员和4名保洁员村口轮班值守。同时,村“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作为村里的排查员,将全村进行网格化管理,逐户逐人排查登记,认真填写《逐户健康走访登记表》和《返乡人员排查情况统表》,详细记录本村外出人员出入时间、滞留场所、实时体温等信息;对返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学生及来村探亲的外地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日排查的结果做到日清日结,动态排查,按规定程序上报疫情情况,竭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宣传引导 鼓舞村民战“疫”斗志

第一书记庄伟民向村民发放防疫宣传单和倡议书

按照“微信信息发起来、通知公告贴起来、横幅标语挂起来”的思路,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一是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共同张贴宣传标语,撰写致村民的《倡议书》;二是下载整理三个MP3音频宣传材料,每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大力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指导村民科学防控,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防护意识;三是充分利用微信群,传播官媒声音,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消除村民恐慌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四是在村内倡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思想认识上筑起疫情“防护墙”。鼓励村民做到勤洗手,少流动、不打牌、不聚集,出门戴口罩,不贩卖、猎食野兔、野猪等野生动物。五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对室内外公共环境、厕所及垃圾点进行彻底清理、消杀,避免疾病传播。

践行使命 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坚守一线和带头捐款

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在村16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担当作为,坚定地站在防控工作一线,带头履行岗位职责,严检查,密布控,确保不发生疫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第一书记及时发起了向疫情最重的湖北省的募捐活动,并带头捐款500元(他同时又通过涿鹿的农村老家捐款300元),其他党员干部和村民纷纷倾囊相助,奉献一份爱心,目前已收到近万元捐款。

多方联动 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村民李某1月31日到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住院做手术,2月5日,该院骨科大夫贾某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李某的主治大夫也被隔离,李某情绪非常不稳定,提出要2月7日回家。得知情况后,第一书记庄伟民一方面多次通过微信和他联系,做心理疏导,宣讲科学防疫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向县乡请示汇报,根据本人和大部分村民的意见,申请安置李某到县隔离中心进行集中隔离。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李某被安置到县隔离中心。隔离后第一书记还不定期地和李某联系,进行健康宣传,帮助缓解心理负担,期待他早日回家团圆。

(撰稿:驻村工作组 审核:付德清)

上一篇: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沧州电大学员艾丽丽

下一篇:最美城市环卫者——张家口电大学子张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