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新闻 >> 正文

9月15-16日,河北开放大学督导组柴瑜主任、任素敏教授一行2人莅临保定市检查“2021年河北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品牌项目”进展情况,保定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相关负责人陪同。

为进一步加快河北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发展步伐,河北开放大学在今年5月份面向全省征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品牌项目。经过省校专家评审,保定市共有3个项目获得立项。同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预期社会效益,单个项目都有专项资金支持。

督导组首先来到安新社区教育学院。现场指导“花式柔力球·炫美夕阳红”项目,该项目缘于安新县炫组合柔力球队。柔力球是一项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2008年原安新县文化馆馆长商云霞老师,自发教授朋友、同事们练习柔力球并组建了安新县第一支柔力球队:炫组合柔力球队。十多年来,该球队多次获得了河北省及全国性比赛的大奖。项目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柔力球普及运动,覆盖县城和乡镇,至少训练出三个以上较成熟稳定的乡镇柔力球队伍。该项目以中老年人为切入点,带动全县社区人群的广泛参与。

督导组于15日下午来到徐水社区教育学院,检查指导“父母童学大讲堂”项目。崔庄镇成人学校在2016年开始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已经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近两年开始系列培训活动,定期进行家庭教育讲座,深受当地家长们的欢迎。去年成立了志愿讲师团,纳入专家讲师、校长、优秀家长、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多措并举,突出“陪伴”和“系列”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有实效的培训活动。项目开始的起因,源于近些年厌学、自闭等有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问题孩子的背后其实是父母问题和家庭教育问题,父母素质提升更显重要,“父母童学大讲堂”项目就是想通过家庭教育去帮助这些孩子和家庭。

督导组于16日上午来到曲阳县上下跑村,检查指导相约“i-早教”项目。该项目是全省首家农村社区教育“i-早教实验室”,以上下跑村为中心,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辐射全乡学龄前及学龄儿童搭建线上+线下学习课堂,构筑多学科交叉课程体系, 根据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为孩子多元智能和健康人格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探索出城市与山区教育资源双线并行共享共建的新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目前,开展和启动了“红色课堂”“温暖约读,书香山村”“创客教育与人工智能”“博士支教计划”等活动和课程。

每到一地,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品牌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导组对保定市品牌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后期开展的具体细节、活动成效、材料编辑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均表示,将认真贯彻督导组各项要求,逐项建立清单、逐件落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品牌项目的各项工作,提升河北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品牌知名度。                                                                    

 (撰稿:杨国辉     审核:马俊瑞)

上一篇: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岳俊辉一行到保定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沧州电大老年大学班喜迎首批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