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校新闻 >> 正文

10月26日至10月30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承办、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协办的2020年河北省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干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成都广播电视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市教育局和市县电大的40余名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干部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为河北省广大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干部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开拓新思维、树立新理念,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思路和先进经验,掌握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升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工作者能力,推动我省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陈军平为开班致辞。他对成都广播电视大学的鼎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对广大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他希望广大学员:一要善于学习。认真学习成都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我省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发展水平;二要善于总结。各地要对前期全省地毯式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寻找本地发展新的突破口;三要勇于实践。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发展基础,错位发展,打造特色。

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享+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邀请了成都市终身教育促进办公室副主任、成都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大学)副校长刁元园,四川师范大学终身教育与学习中心执行主任、硕士生导师李盛聪,全国数字化社区教育资源专家、社区教育大讲堂主编杨绿,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市场学系主任周静,江苏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吴进分别从学习型城市建设、社区教育质量保障、数字化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社区教育中的高效沟通、“十四五”期间社区教育转型发展以及游学项目开发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在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成都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国际化公园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朝阳湖镇仙阁村、浦江县成佳镇社区教育学校、绿茶游学体验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学校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等进行了现场教学;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院长杨学富、浦江县社区教育学院院长付艳、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柏恒进行了案例分享。培训内容既有基于国际视野的发展研究,也有基于本土发展的实践总结;既有理论层面的学术思考,也有实践层面案例分析;既有技能讲授,也有经验分享;既有游学项目的设计规划,也有实际游学点位的现实体验。

全体参训人员就培训期间所学、所看、所思、所感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进行交流分享,认为本次培训很有意义,通过专家的点拨和现场的考察,对老年教育社区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到了很多启发,打开了结合本地发展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的思路,也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表示今后要继续强化信心,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争取对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发展支持,结合本地发展情况和社区居民的需求,推动老年教育社区教育进一步发展。

培训期间,我省邢台市南宫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藁城区梅花社区老年教育中心、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古冶分院、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分别和成都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浦江县社区教育学院、青羊区社区教育与青少年服务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结对共建“川冀社区教育友好协作学校”。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发展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携手推动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发展。

为保证培训顺利进行,本次研修班制定了《河北省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干部能力提升高级研究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广大参训人员还签订了《个人承诺书》。

上一篇:学校纪委组织学习贯彻赵乐际、杨晓渡同志讲话精神

下一篇: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