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校新闻 >> 正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河北广播电视大学体系转型发展步伐,10月14日,我校召开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党政办公室主任冯立国、改革发展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彦忠、社会教育部(社区中心)部长胡洋,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彭继东出席会议。省电大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电大党委书记、校长,定州、辛集市电大负责人,丰南、迁西等10个县(区)电大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电大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段润保主持会议。

王廷山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着眼河北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大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撑。王廷山表示,省教育厅对落实《综合改革方案》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方案》落实落细。关于更名挂牌相关工作,王廷山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汇聚各方资源,推进电大转型。省电大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联络和汇报工作,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内涵建设,着力加强学科和专业、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等大学基本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还要注重对政策的学习宣传,把握舆论导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鞠传进围绕《综合改革方案》做了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方案研制的背景、过程、目标、内容和意义,传达了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更名转型工作的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十四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的规划情况。

校党委书记籍献平带领大家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聚焦转型发展,强化内涵建设,增强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形势挑战。籍献平指出,《综合改革方案》聚焦转型、聚焦定位、聚焦系统、聚焦提质,围绕电大战略转型和长远发展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开放教育的国民教育和社会公益性质,赋予开放大学区域实施终身教育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职责,为完善体系办学、协调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提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籍献平强调,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不只是校名的简单变更,同时也赋予了办学新内涵、新任务、新功能。开放大学将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承担服务本区域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本区域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的职责。同时要建立完备的、覆盖全省的开放大学体系,实现省市县一体化办学。还要全面实施创优提质战略,聚焦学员素质和技能提升,实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转变,从线上为主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具有远程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接下来,我们要开展好“全省电大系统学习方案精神,推进电大更名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和“教学质量大检查活动”,加快河北开放大学建设。

段润保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综合改革方案》强调了开放大学的大学属性,特别是地方开放大学属地服务性质,明确了开放大学是新型高等学校,从而提升了电大地位和影响力。方案紧扣“定位不清晰、体系不健全、质量不高”等问题,为解决制约电大发展的瓶颈问题指明了方向。方案还明确了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就是建设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加快推进河北电大体系转型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综合改革方案》,深研细读,加强对方案的理解,深入落实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两个专题活动。各市县电大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立足地方实际,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省校的《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改革发展方案》,努力构建“四个平台”,做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聚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支撑“技能社会”建设,加快建成我省有特色、高水平的新型高校。

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综合改革方案》、我省电大系统更名方案、河北开放大学职能定位、体系建设、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表示,《综合改革方案》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为开放大学的未来绘制了美好的蓝图,要紧紧抓住当前更名转型的重要契机,担负起开放大学的使命任务,为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吹响了河北电大体系更名转型的集结号,标志着河北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河北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

上一篇:开放教育学院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下一篇:“国开之声”等媒体报道我校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