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校新闻 >> 正文

乘势而行聚合力  奋进担当展作为

 各位老师,今年的教师节,对于我们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个教师节,也是属于河北开放大学的第一个教师节。在座诸位,有学富五车、孜孜不倦,为电大工作几十年的教授;有年富力强、尽心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的中年教师;也有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为开放大学建设摩拳擦掌的青年教师,正所谓“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你们是从电大向开放大学转型的亲历者、贡献者和建设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的河北开放大学体系所有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

刚才听了各位老师的交流发言,很受启发。开放大学的教师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工作辛苦。过去的一年,围绕开放大学更名转型、改革发展,全体教职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无论是省委巡视及整改,还是开放教育办学评估;无论是教学创优提质,还是信息化、资源建设;无论是学历教育提升,还是非学历教育拓展,白天的校园忙忙碌碌,夜晚的办公楼灯火通明,这都展示出了我们的勇于担当、敢于攻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对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我们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开学第一课”上,对年轻干部提出新要求。今天与诸位年轻教师同读:“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老师们,开放大学的事业是崭新的,需要我们继承电大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下面,我讲三点,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立足新时代,找准开放大学发展新坐标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国家“十四五”建设的大幕已经开启,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已经走在教育强国奋斗实践的路上。开放大学面对新发展阶段,要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更高的站位、强烈的担当,乘势而上,推动新时代河北开放大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

放眼全球,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中美贸易战已经演变为科技战。特别是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白热化。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开放大学工作放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去寻找结合点,放到新时代建设中寻找支撑点,回应社会对优质教育的渴望,统筹开放大学体系,提升办学水平,扛起服务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使命担当。

二、对标新任务,打造开放大学教师新名片

《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围绕着解决“定位不清晰、体系不健全和质量不高”三个问题,提出了开放大学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目前,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改革发展方案》已经起草完毕,正在完善阶段。我们要以服务我省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为目标,加快健全遍布全省城乡的办学网络,创新体系运行机制,构建一体化办学新模式,为广大社会成员提供更加开放灵活便捷的学习方式和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服务,成为我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主要力量。

希望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师魂”,自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师者,传道也”,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我们所承担的责任是重大的,我们所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结合开放大学特点锤炼“师艺”,开放大学的老师与其他普通高校的老师明显不同,我们所面对的学生是成人学生,我们所从事的教学是线上线下,我们所侧重的任务是服务终身学习,所以,就需要你们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挖掘办学特色、打响学校品牌,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彰显开放大学教师的独有魅力。

三、突出新发展,凝聚开放大学建设新合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河北开放大学要以更名为契机,撬动体系发展的各项改革,全面释放发展活力,引导全系统、全体教师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推进开放大学建设。

开放大学建设要突出“一面旗”,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突出“一盘棋”,实践告诉我们,学校各个环节紧紧咬合,每个“零件”各自尽责,就能使事业高效运转。我们要着眼大局、胸怀大局、服务大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才会形成强大合力;要突出“一股劲”,紧扣高质量这个关键词,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一线教师,无论是省校角色,还是市县角色,大家要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开拓实干,提升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

老师们,回首过去,你们为广播电视大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展望未来,开放大学更需要你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开放大学“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党委副书记、校长段润保出席秦皇岛开放大学揭牌仪式

下一篇:赓续奋进新时代 携手擘画新蓝图——河北开放大学教师节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