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日前,居住在鸿溪社区的王大任捧着“河北省百姓学习之星”的荣誉证书给小孙女看,自豪地说:“爷爷快70岁了,还得了奖状,你也要努力学习啊!”

王大任是邢台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学院50万社区教育的参与者之一。他们通过参加剪纸、摄影、书画等活动,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点亮精彩人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工作,成立了包括民政、财政等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的社区教育工作,并依托邢台电大成立了邢台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具体负责全市社区教育工作。

邢台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学院、邢台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以“全员、全程、全方位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终身学习需求”为导向,围绕“建章立制、成立机构、完善网络、做好平台、强化服务”的工作方针,通过建机构、强内涵、育品牌、树特色、创亮点,满足全市社区居民多样化学习需求,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

“我们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契机,通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活动品牌’评选等系列活动,展示社区教育成果,传播终身教育理念。”邢台电大校长刘彦君说,他们推选出了近百位“省级百姓学习之星”,5人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推送了近千幅书画、剪纸、摄影和微视频作品,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

目前,我市已有15个县(市、区)成立了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学院),覆盖率达75%。省级、国家级实验区示范区试验基地累计达到了17个,市级社区教育试点75个、学习共同体23个。

模式创新和品牌培育是邢台电大社区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该校紧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区教育工作基础以及地域和文化特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独创了适合本地实际的“联盟发展”型社区教育模式,得到了省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加以推广。该举措还被中国社区教育信息平台——享学网登载,受到全国社区教育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在品牌培育上,该校结合各类人群的培训学习活动以及地域特色文化,挖掘、培育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知名品牌,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在去年召开的首届京津冀社区和老年教育合作发展论坛上,宁晋工笔画技能培训项目和隆尧北方现代农业教学实践项目在全省1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一致好评,盛赞其“可复制可推广”。宁晋县的“扶残解困、执教惠民生”项目、临城县的“学习果树种植、促进绿色旅游”项目还荣获了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邢台电大在系统建设、社会认可度、网络平台、资源录制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这种‘联盟发展’型社区教育模式,壮大了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拓宽了社区教育内容,对全市社区教育工作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促进了社区教育广泛、深入开展,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参与率和满意度。”邢台电大党委书记周民生说,下一步,该校将在扶贫扶智、社会治理、老年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通过健全制度、打造品牌、保障投入等措施,助推社区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撰稿:张静瑶 审核:张革)

上一篇:邢台电大举办保安员专题培训班

下一篇:邢台电大:驻村帮扶见实效 精准扶贫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