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继续教育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10月21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年度河北开大体系综合教学检查视频会。副校长郭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校教务处、教学部、开放学院、继教学院处级以上干部及相关人员现场参会。所有市校、县校主管校领导,教学、办学、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系统质量督导员及专兼职教师采用双向视频及直播形式参会,参会人员1000余人。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智宏主持。

郭立志发表了题为《利剑高悬“回头看”,严抓质量促发展》的讲话。他指出去年我校在落实“创优提质”战略、治理“三乱”方面成效显著,在国开综合教学检查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强调成绩的取得是全体系同向而行、团结进取、辛勤耕耘的结果,是荣誉,也是压力。他就下一步教学检查工作对各单位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教学检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教学检查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二是,要准确把握各项教学检查任务,教学检查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各项整改任务,问题整改工作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四是,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教学检查工作没有局外人,只有参与者。他希望省、市、县校携手并进,统一认识,提高站位,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开展教学检查工作,真正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教务处副处长郑新建从实地教学检查、网上教学检查、听评课检查3个方面进行了通报,并介绍了各地在治招、治学、治考等方面的优秀做法。他指出,治招是入口关,治学是过程关,治考是出口关,只有做好“三治”才能让“三关”更加顺畅。另外,他对今年教学检查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提出这次的主题是“针对问题长牙齿、带着问题回头看”,要以实事求是、数据说话、随机抽查、重心下移、点名通报为5大原则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在交流环节,直属开放学院副院长史爱红做了题为《严格治招、治学、治考,推动直属办学创优提质》的经验分享。她从严格治招,提升生源质量;严谨治学,落实教学过程;严肃治考,保证培养质量;规范办学,提升制度化管理水平4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开放学院近年来的具体做法,提出了很多在全省极具推广价值的优秀实践经验,对市、县校的招生管理、教学管理、考试管理等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孙智宏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市、县校相继更名之际,建立与河北开放大学办学定位和社会需要相适应的质量观尤为重要。孙智宏强调综合教学检查是为了解和掌握体系办学情况,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希望各单位从提高全体系的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来迎接这次教学检查工作,要带着问题查,有重点的改,完成好河北开放大学的第一次年度综合教学检查。他呼吁大家要抓住更名转型的有利时机,将高标准、严要求融入到办学的各个方面,共同推动全省办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此次教学检查会议有2大变化,一是,在去年会议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参会范围,首次将县校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开大体系所有专兼职教师纳入参会范围,让基层电大和一线教师直观了解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感受教学检查的力度。二是,在教学检查通报中首次加入了听评课检查通报,首次加入了质量因子的分析通报,扩大了通报的覆盖面。

会后,省校相关部门及市校纷纷表示要针对通报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并做好迎接检查的充分准备。


上一篇:河北开放大学关于开展办学评估整改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河北开放大学在2020年全国开大体系教学检查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