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继续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部署,5月26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全省办学体系思政课教学业务会议。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籍献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红林博士受邀作专题报告,省校专、兼职教师,市、县校教学部门负责人,办学体系内思政课辅导教师和导学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支持部主任张淑莲主持,采用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籍献平深刻阐述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强调办好思政课必须把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关键任务。他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筑牢理论功底、树立为人为学表率、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做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


孙红林在《国家开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团队建设》专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网络教学团队的建设背景、基本架构、团队职责及考核办法,总结分析了团队建设中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团队运行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加强团队建设的建议措施。专题报告为深入推进我省网络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了更为清晰的建设思路和有效的实施方案。

张淑莲全面总结了全省思政课教学工作,指出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全省思政课教学业务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各级各类教师的工作职责,规范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发挥上级电大对下级电大的指导督查职能作用,强化教学责任担当。三是组织学习培训,有计划分批次对系统内辅导教师和导学教师开展教学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体系内教师整体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四是注重团队考核激励,加强团队运行效果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团队在构建具有河北开放大学办学特色的网络教学团队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中进行创新性实践。

思政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课程,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连续两年召开全省办学体系的思政课教学工作会议,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部署教学安排,推动教学过程认真落实,提高课程教学效果。今后,学校将继续在丰富会议内容、创新会议组织形式等方面开阔思路,力求教学会议取得更高实效。

(撰稿人:杜潇)

上一篇:学校面向全省办学体系组织开展“四史”教育专题思政课教学活动

下一篇: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暨思政课教学业务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