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继续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解决思政课教学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5月15日下午,省校教学支持部面向全省组织召开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全省电大系统思政课辅导教师和各教学单位导学教师(班主任)共计42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支持部张淑莲主任主持。

张淑莲开宗明义,指出思政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课程,思政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力量。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过程中,无论是由于学习要求提高造成学习压力加大,还是由于对开放教育自主学习方式以及过程性学习评价方式不了解、不适应产生畏难情绪,从而影响学习成绩合格率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各级各类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教师准确领会思政课教学改革精神,真正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开放教育质量观,围绕导学、助学、促学、督学各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支持服务,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课程学习,确保“学有所教、学有所获”。

省校思政课责任教师孔维强和杜潇就开放教育思政课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考以及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解读交流。孔维强教师从思政课设置、思政课学什么、思政课怎么考三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学方案进行解释说明。孔老师重点介绍了思政课的考核方式及计分办法,明确终结性考试成绩和课程综合成绩需双及格才可获得本课程相应学分的考核要求,强调了终结性考试的答题要求和提交期限。最后,他总结学生在完成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出辅导教师和导学教师在教学中应重点关注的内容,努力提高学习支持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杜潇老师在直播互动中及时回应关切,准确解答问题,并就教学文件和考试文件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政课线上教学改革的方向,提出了有效落实各教学环节的具体措施,对规范思政课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杜潇)

上一篇:教学支持部召开网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省校教学支持部召开网络教学团队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