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统新闻 >> 正文

孙瑞琼,保定广播电视大学现教中心教师、驻曲阳县上下跑村工作队队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孙瑞琼充分发挥青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扶贫防疫最前线,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筑起一道战疫情、防返贫的坚实防线。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孙瑞琼坚持“全防全控、正确引导、专业应对”的原则:一是加强宣传力度。自编了易于识记、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资料,利用扩音设备循环播放,全面强化每一位村民对防疫工作的认识。及时纠正认识误区,澄清不实信息,杜绝传谣信谣情况,增强全村信心和勇气。二是加强监督力度。对所有村民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发现有外来人员、村民外出、多人聚集等情况,在积极劝阻的同时第一时间通报村干部,打造村内防控全覆盖局面。三是加强指导力度。加强自身学习,进行专业辅导,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口罩、深度手部清洁、消毒药剂安全使用等,提高村民自我防护能力。四是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发现及时报告、快速响应,提高防疫反应实效;同时,积极协调工厂专门制作了一批消毒水捐赠给村里,为全村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当好宣传推广“技术员”。一是做好应急方案。围绕村里的扶贫产业——蛋鸡养殖,全面排查市场上柴鸡蛋销售情况、全面了解现有采购商经营情况,做好应急销售方案,建立“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产地生产和市场价格情况,为下一步的推广销售提供了准确依据。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仅用2天时间,就制作出柴鸡蛋短视频及宣传推广海报、接龙付款小程序,在河北青年报保定播报、保定家长会、团购微信群等自媒体广泛宣传,通过微信裂变快速创造用户量,让更多市民知晓、了解贫困村的优质柴鸡蛋。

当好产品销售“推销员”。一是畅通物流通道。针对运输难、存储难的问题,多方了解信息、积极协调沟通,建立“曲阳上下跑-市区全覆盖”的冷链专线,打通了柴鸡蛋运输配送的关卡:一是负责柴鸡蛋从村里“运得出”,二是负责柴鸡蛋到市里“送上门”。 二是搭建线上平台。把市区各小区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8个片区,对应建立“鲜生活配送-上下跑柴鸡蛋”微信群,吸引了900多位市民入群订购,实行“线上接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配送服务”销售新模式,市民可随时随地订购,享受配送到家的便利。截至目前,上下跑柴鸡蛋累计销售7万余枚,保证了扶贫项目不受冲击、贫困户收入不受影响。2月19日,《保定日报》头版刊登保定电大驻村工作队携手河北鲜生活冷链物流开通农产品销售新模式。3月10日,河北共产党员网对工作队事迹进行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孙瑞琼将继续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让党徽始终闪耀在胸前。

(撰稿:张霁 审核:赵国华)

上一篇:邯郸电大多举措加强防疫先进典型宣传学习 凝聚抗“疫”力量

下一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廊坊电大推出“防疫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