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10月17日,河北开放大学老年教育天锦社区教学点,老师在给学员上瑜伽课。)

插花、唱歌、练乐器……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玉成社区,不少老年人享受着这样惬意的生活。河北开放大学将老年教育向社区延伸,开设针对老年人的葫芦丝巴乌班、插花艺术与实践班等,让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近日,省政协聚焦“关于将老年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督办活动,组织有关单位和部分政协委员赴玉成小区社区教育活动中心和河北开放大学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省老年教育发展情况,积极探索老年教育新路径。

“发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省政协委员、河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籍献平介绍,近年来,学校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康养学游一体发展的老年教育新模式,老年教育办学体系日趋完善,形成了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老年教育五级办学网络体系,建设了全省终身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河北终身学习在线”,打造了“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活动品牌”等社区老年教育知名品牌。

对老年人而言,最好的教育永远在家门口。据介绍,今年以来,该校重点推进老年教育基层教学点的建设,计划选择20个县级开放大学作为试点,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开放大学老年办学网络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在乡镇(街道)设立学习中心、村(社区)设立学习点,逐步健全覆盖全省城乡的一体化办学体系。

多年来,我省老年教育发展迅速,但对标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仍有差距。籍献平提出,目前老年教育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教育资源不丰富、经费投入缺乏、队伍专业化程度不够等问题。

“让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可以成为老年教育资源的补充。”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税务局社会和保险费处一级调研员徐清建议,一方面,政府可以给予适当扶持,利用税收补贴、政策鼓励等方式降低企业办学成本,鼓励民办老年大学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发挥市场化的优势,在课程上、教学上多进行突破和创新,真正契合老年人的需求,开创老年办学新模式。此外,徐清认为,利用社区闲置空间场地,与社区充分合作、资源互补,也将成为重要突破口。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努力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运锋介绍,目前我省加大了对老年教育的资金支持,并且在积极争取教育部和国家开放大学的支持,制定出了一系列工作方案,依托开放大学体系,汇聚各方教育资源,全力争取国家老年大学河北分部试点,实现优质老年教育资源在河北落地。

新闻链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老年教育资源_河北日报客户端 (hebnews.cn)

上一篇:【人民政协报】满足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需求——河北省教育部门回应委员提案,为更多老年人走进开放大学创造条件

下一篇:【河北经济日报】从“一校优”到“校校强——河北开放大学一体化办学推动教育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