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校新闻 >> 正文

3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保定远程教学站启动仪式在保定开放大学举行。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军平、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贵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霞出席仪式。保定市县教育局、市县开放大学相关负责人及教师60余人参加仪式。保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夏冰主持启动仪式。

陈军平致辞

陈军平向保定远程教学站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河北开放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体系办学和数字化教学优势,持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构建乡村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全省农村人员开展学历教育、送培下乡、技能培训,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实用型、应用型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他指出,此次保定开放大学推动市域1市7县同步建站,打造、引领区域集群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开放大学体系服务乡村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希望各校要加强与清华大学的紧密联系,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协调联动,科学谋划、高点定位,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把远程教学站维护好、使用好,将清华大学一流的教育资源和开放大学优质的支持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农村,推动乡村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文雪致辞

张文雪向保定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县开放大学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清华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充分发挥在助力区域脱贫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推动社会进步、支持国家现代化建设。希望通过教学站加强校地密切合作,推动清华乡村振兴教育资源共享,持续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教育和产业振兴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张贵宝致辞

张贵宝向清华大学和河北开放大学对保定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保定远程教学站的启动,既是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务实举措,又是破解城乡协调发展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保定市委、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强要素保障,把科学文化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党的富民政策送到百姓手中。同时将全面加强与清华大学在多领域深化交流,携手共进,融合发展,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张文雪向保定市、蠡县、满城区、涿州市、望都县、涞水县、定兴县、安新县8个市县(市、区)开放大学远程教学站授牌。

仪式结束后,各地教学站组织基层干部观看了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典型做法及难点问题-基于相关政策的与实践的调研思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思想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助力河北省乡村振兴,河北开放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在我省积极推进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自2020年起,依托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在全省先后建立了26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持续面向当地基层干部、乡村教师、中小学生和产业人才等人群组织开展公益性专题培训,惠及人群超500万人次,受到党委政府高度肯定,获得参与者的广泛赞誉,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这项创新工作不仅是开放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生动实践,也成为开放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

(撰稿人:杜志刚 核稿人:白增立)

上一篇:我校在省直派出单位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

下一篇: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专题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