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6月8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来到河北省社区教育实验基地——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塔坛社区调研基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河北省教育厅以及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河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学院柴瑜向调研组一行作了情况介绍。

调研组翻阅了塔坛社区关于孵化的社区学习共同体资料,并现场观摩了正在进行的手工课堂。对近几年河北省探索的社区教育与社工机构共建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塔坛社区属于村改居社区,社区内呈现“四多一少”的人群特点,即老年人多、高龄老人多、青少年多、妇女多、青壮年群体较少的特点,人员比较复杂,素质差异较大,居民需求多样化。为解决居民多样化需求,为满足社区内老年人对教育的需求,塔坛社区引进了专业社会组织入驻孵化基地,探索实践社区教育和专业社工机构共建模式,引入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课程资源、教师资源以及河北终身学习在线网络平台资源,由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根据居民个性化问题和多样化需求,提供系统性、专业化、适切性社会教育领域服务。真正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目前合作开展的课程有音乐、乒乒球、中医按摩、小儿推拿、手机学习、摄影、旗袍等。开展课堂教育活动200场,服务人次3000余人次,深受百姓喜欢。

立足社区,以社工机构为载体,以社区教育为有效内容和形式,不仅打开了教育部门与民政部门的沟通渠道,而且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构建了社区教育小繁荣、大发展、共治理的共建共享共赢互利互惠互通新格局。

上一篇:关于2021年河北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品牌项目立项公示

下一篇:在沙的世界里洞见,一起吧!